安化黑茶碰上醴陵陶瓷 湖南将举办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

2020年08月18日15: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安化宣传部供图
发布会现场。安化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18日电 今日上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潇湘五彩·瓷茶风云”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于8月22日-24日在长沙九所宾馆举行。届时,将邀请社会各界一起,参与黑茶“碰瓷”的国风盛会。

本次活动以“潇湘五彩·瓷茶风云”为主题,由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益阳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化县人民政府、醴陵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将召开“潇湘五彩·瓷茶风云”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安化醴陵瓷茶文旅推介会,举办湖南瓷茶融合非遗艺术创新展、茶瓷文旅融合发展主题沙龙、茶瓷互动体验联合推广活动等五大主题活动。

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介绍,湖南省文旅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战略,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扩大内需、稳定外贸,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的号召,坚持“文旅+”发展理念,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文化赋能,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千亿湘茶产业建设,加快大湘西地区(湘西州、张家界、怀化、邵阳、娄底5市州所辖的42个县市区及安化、石门、桃源三县,共45个县市区)茶农脱贫致富步伐。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力促安化黑茶和醴陵陶瓷两大“湘”字号品牌跨界合作、强强联合,构建“茶+瓷”新型产业业态,助力“湘品出湘”,将开启两大百亿县域特色产业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今年4月以来,安化、醴陵两地开展了扎实的前期工作,已举办陶瓷茶具创新设计大赛,设计茶瓷融合文创产品,两地企业围绕合作互访频繁。安化11家黑茶企业与醴陵15家陶瓷企业已达成商业合作意向,合作金额超过3亿元。

两地将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安化黑茶·醴陵陶瓷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签订《推进陶瓷产业与黑茶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结为“友好县市”。从2020年起共同设立专项基金,每年统筹安排2000万元,对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瓷茶融合产品研发设计、茶瓷产业融合发展大型宣传活动、茶瓷联合展示平台等深度合作进行奖励,对茶叶、陶瓷产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进行奖补。两地还将联合举办产业融合发展论坛、组建产业品牌联合运营中心、抱团参加展示展览活动、设立展示展览馆(区)、打造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培育产业跨界融合示范企业、搭建产业联合文宣平台、发布产业融合发展年度白皮书等八大主体活动,推进瓷茶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瓷”和“茶”一直相伴而行。作为中国文化输出的重要载体,安化黑茶和醴陵陶瓷有机融合将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条,拓展海内外市场,助推两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望在三到五年时间内,实现安化黑茶与醴陵陶瓷两大产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占有率分别翻一番的发展目标。(陈渊)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