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首届媒体艺术季活动即将举行

2020年08月19日09:02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千年铜官孕育媒体艺术创新基因

  长沙铜官首届媒体艺术季主办场地概念效果图。  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铜官首届媒体艺术季主办场地概念效果图。 均为资料图片

  长沙窑创新使用诗文装饰,外销火热,是媒体艺术的成功案例。

  长沙窑创新使用诗文装饰,外销火热,是媒体艺术的成功案例。

  2017年长沙获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意味着长沙有了一张重量级国际文化名片。如何擦亮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城市名片,备受关注。当长沙铜官首届媒体艺术季活动即将举行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业界和大众众多讨论,长沙窑与媒体艺术之间有何关系?在铜官举行媒体艺术季活动有何优势?本次活动又有哪些特点?

  记者采访活动组委会和行业专家得知,在铜官举行媒体艺术季活动,不仅是对历史荣耀的呼应,也符合其他媒体艺术之都在郊外办节会的惯例,通过媒体艺术进景区,让媒体艺术和景区相互赋能和引流,实现媒体艺术产业化、作品产品化,有利于创造大的市场价值。

  长沙窑是媒体艺术的成功案例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从古至今,创新因子一直存在于长沙人的血脉当中。1200多年前,长沙的瓷器扬帆远航,成为古代丝绸之路上见证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文化使者,当时铜官的制陶技术国际领先,并且不断创新,陶瓷从单色到多色,再到把中国的文化艺术印刻在陶瓷,让中国文化在世界的文化舞台写上了自己精彩的一笔。

  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看来,长沙窑的成功,是运用媒体艺术的成功案例。长沙窑是唐代著名的彩瓷生产窑,其首创釉下多彩,在“南青北白”的生产格局中脱颖而出。同时,长沙窑在产品设计为迎合国外市场需求(特别是西亚伊斯兰地区),大胆吸收异域文化,“如器型的设计,创新地使用诗文装饰,使之成为当时最大的外销瓷,产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亚非20多个国家。”

  长沙窑怎么会和媒体艺术扯上关系?这涉及如何理解媒体艺术。何人可说,媒体的核心要义就是信息加传播。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媒体指的是一切可以用来传播的附载信息的东西。

  作为当年全程参与了“申都”过程的专家,何人可认为,长沙申报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过程,就是一个文化传播的鲜活案例。“怎样讲好长沙故事?我们主要选择了焰火和瓷器,这些都是国际化的语言,无需过多翻译与解释。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而长沙是世界上制造焰火最好的地方;长沙窑,有着鲜明的世界文化的印记。”

  在长沙与世界的连接点上,铜官无疑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2019年5月,长沙加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简称“海丝申遗城市联盟”), 成为我国首个加入该联盟的内陆省份城市,长沙铜官窑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预备名单遗产点,便是对这一历史地位的再次认可。

  “媒体艺术是动态的,是需要不断创新的,在1200多年前的唐代,铜官的制陶技术就是那个年代的媒体艺术,在当下媒体艺术就是一种以光学媒介和电子媒介、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为基本语言的新艺术学科门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媒体艺术其外延还在不断的拓展在中,其他媒体艺术之都城市普遍将媒体视为艺术载体和呈现手段,媒体艺术呈现形式多种多样,比如以数字灯光著称的里昂,走在科技与艺术前沿的奥地利林茨和法国昂吉,着重发展数字媒体和可持续发展的特拉维夫等。”我们要从文化战略的高度,拓宽国际视野,实现自己媒体艺术之都品牌的打造。“

  一场跨界的资源整合和全民参与的派对

  长沙铜官媒体艺术季活动如何定位?“这是一场没有围栏的展览,是一场顶尖的视觉盛宴,是一场跨界的资源整合,还是一场全民参与的派对。”活动发起人之一、媒体艺术专家,中国舞美学会新媒体艺术委员会筹建者荣飞弟表示。

  荣飞弟认为,媒体艺术不仅在专业领域具有应用空间,在大众文旅体验方面更具有广泛的前景。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应该有一个广大市民可以参与和体验的常态化媒体艺术活动,让群众了解媒体艺术的奥妙,体验“科技+文化+艺术”的奇幻美妙。通过媒体艺术进景区,可以建立新媒体艺术与大众、与产业、与城市周边的互动关联,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为长沙文化古迹和秀美山水注入多元的艺术想象,探索艺术旅游发展新模式。

  “这不是简单的声光电等媒体艺术的展示,而是要将媒体艺术与景区特点对接。”荣飞弟介绍,此次活动将邀请媒体艺术院校、企业、国内外艺术家、文旅策划专家,根据景区特点创造出适合当地文化的作品,比如通过媒体艺术手段把铜官陶瓷、剪纸、长沙童谣等活化,产生可以互动、沉浸式体验,形成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同时设置媒体艺术工作坊、媒体艺术公开课等,为景区业态创新和品质提升赋能。目前已经联系好有清华美院、天津美院、上海音乐学院、四川美院、BOSE中国、湖南新亚胜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媒体艺术单位参与。

  在湖南新亚胜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军看来,通过媒体艺术进景区,让媒体艺术和景区相互赋能和引流,实现媒体艺术产业化、作品产品化,创造大的市场价值,符合当下文旅融合发展、扩大文旅消费的内在需要,这种艺术旅游发展新模式,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铜官窑古镇体量巨大,配套设施完备,距中心城区位置适中,同时深具历史文化内涵,是举行此类活动的理想地点。”新华联文旅总公司助理总裁兼铜官窑公司总经理张毅表示,未来将借鉴奥地利林茨、法国里昂、韩国光州等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成功经验,打造铜官窑古镇大景区特有的、不可复制的文化符号,形成国内独有的特色产品,吸引年轻化、潮流化群体,助力铜官打造国内知名网红景区。(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刘清心)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