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总值超300亿元

2020年08月28日08:20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从湖南省政府新闻办8月27日召开的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总值超过300亿元,持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19年,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产值72亿元,在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园中居前3位。截至目前,该产业园入驻各类企事业单位132家,初步形成了以核心装备制造、航空航天遥感、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空天地一体化数据采集、地理信息社会化服务为主导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春耕调度、防汛防灾、脱贫攻坚、长株潭绿心监测等重点工作,提供了专业化技术支撑和基础数据服务保障。

  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累计无偿向各部门和单位提供各类地理空间数据共计850.68TB,总价值达76.69亿元。特别是遥感影像统筹实施以来,向自然资源系统及其他22家厅局级单位推送正射影像产品、快速动态产品成果数据以及航空航天服务数据产品,累积价值近6.1亿元,为财政节省5亿元以上资金投入。

  面对紧急灾情和突发的重大公共事件,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更发挥出重要作用。今年汛期,省自然资源厅通过卫星采集的雷达影像对比数据,向省水利厅提交汛情监测成果;对接省水利厅实时数据库,提供了全省几千个监测站的水量雨情实时数据;利用全省高程数字模型数据,实现山洪降雨三维实情模拟等,为全省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高质量服务。(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黄雪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