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发布重磅报告

2021年05月20日09:34  来源:湖南日报
 

  “把空天科技、航空航天、深海空天等写进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意味着地理空间产业将迎来大时代。”5月18日长沙开幕的WGDC2021第十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发布了《2021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和《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

  《2021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称,进入互联网下半场,数字化转型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2021年城市间的经济竞争将全面升级为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竞争。规模大、占比高、增速快、融合深、渗透强是数字经济的五大典型特征。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超过19万亿元,占GDP比重约为18.8%。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的增加值规模将超过32.67万亿元(名义值),数字化将重塑生产、消费模式。

  《湖南地理信息科技创新白皮书》擘画了我省地理信息新蓝图。全球地理信息产业增速强劲,2020年全球地理信息产业规模约为4392亿美元,而在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1.6万亿美元。2019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为6476亿元。

  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于2015年在长沙天心经开区挂牌成立以来,保持着超过2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水平高于全国,预计到2021年底,将形成百亿元产业集群。

  白皮书指出,“十四五”期间,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产业发展阶段将从创新资源集聚期迈向创新发展跨越期。(记者 张福芳)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