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市民即日起可接种流感疫苗

2020年08月28日08:51  来源:长沙晚报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处在高流行态势,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各类呼吸道疾病将增加,疫情一旦合并流感,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即日起,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力争为市民提供更早、更好的保护。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除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外,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尤其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中,降低流感的发病率可以有效减少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干扰,把疾病负担降低到最小。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四价流感疫苗与三价流感疫苗在相同疫苗株的血清保护率和抗体阳转率方面无显著性差异,但四价流感疫苗中增加的B型流感系的抗体保护率和抗体阳转率明显高于三价流感疫苗。

疾控专家建议,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慢性病患者等人群要重点考虑接种流感疫苗。(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陈万慧 彭文彬 张亚娜)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