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建行:深植于桃花源里的乡村金融生态圈

2020年08月30日10: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30日电 天刚蒙蒙亮,湖南常德桃源县青林乡采菱村党建联络员雷亚军便听到了家门口的叫门声。“小雷啊,帮我交个电费吧,家里都快停电啦。”原来是村支书张建平,一大早来到雷亚军的建行金湘通惠农服务点就是为缴纳电费,不一会雷亚军便利用金湘通便民缴费功能为张建平完成了缴费。

自2019年,雷亚军与建行常德桃源支行达成合作、成为该村第一位建行金湘通惠民服务点业主以来,村子里六百多户村民的生活就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

更便利、更智能的乡村

说起近年来建行乡村金融服务为采菱村带来的改变,张建平如数家珍:村民们由以往扎堆在村部排队缴纳水电燃气等各种费用,变为到建行各个金湘通惠农服务点完成线上缴费;由乘车数十里到县城银行存取现金,变成到村里各服务点使用助农取款功能、享受村口金融服务。疫情期间利用“建行大学”丰富的线上课程资源,开展防疫知识宣讲与疫情实时播报,为乡亲再添筑一道“信息防疫保护墙”,而各服务点的金融服务,也极大缓解了村民办事时人员聚集带来的防疫压力。

截至7月末,常德建行覆盖全市1935个行政村的金湘通服务点,共完成25.3万笔便民缴费共3296.7万元,6万笔助农取款,共计金额6994.2万元。采菱村673户村民享正享受着更便利、更智能的服务。

更温暖、更幸福的乡村

“现在家家户户的娃娃,一放学就吵着要来这!”雷亚军笑着介绍到。7月,常德市首家“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在采菱村雷亚军金湘通惠民服务点挂牌成立,这家受到当地政府、村支两委和常德建行重点支持的学堂,在成立当天便收到建行捐赠的书包、文具、图书等物品上百套,此外,建行还邀请数十位高校学子,来学堂为村里儿童开展手工艺制作活动,并将作品进行慈善义卖,所得款项用于进一步建造学堂。

“我这里每周都举行手工艺制作活动,很多娃娃放学写作业都要来这,听建行说,以后还会定期组织大学生来这里为孩子们上课,村民们高兴坏了!”出于对建行人的信任和对金融公益服务的支持,村支书张建平四处张罗着孩子们手工艺作品的义卖,“建行大学裕农学堂”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更温暖、更幸福的乡村生活。

更繁荣、更年轻的乡村

“听说建行在临澧县刻木山乡搞了场直播带货,帮当地果农卖了四百多件桃子,问我们村有没有需要销售的农产品,我们就推荐了老张家的富硒面条,你看他这两天忙的不亦乐乎!”起初说起直播带货,村里人都不理解,后来听说建行为帮助果农销售滞销农产品,在临澧县刻木山乡开展的直播带货取得了巨大成功后,便纷纷表示想通过这种方式销售自家农产品。当前,采菱村的直播带货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更多时尚、新颖的致富方式正被建行人逐渐带入每个乡村中,采菱村正一天天变得更繁荣、年轻。

不仅如此,建行员工在走访乡村中了解到,农村中不少养殖、种植户在疫情后资金周转困难。为帮助农户走出困境,常德建行组织专人,对全市农业龙头企业实行名单制走访,重点为企业上下游种植、养殖户提供信贷支持。常德市科雄饲料有限公司便在建行走访中反映其下游水产养殖户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获悉该情况后,建行当即为其制定供应链融资方案,成功为上百户养殖户完成授信2500万元。

如今,常德建行各种便民惠农的金融服务、温暖人心的金融公益、帮扶产业的信贷支持正在当地各个村镇中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乡村金融生态圈,与广大农民朋友们携手向前。(屠家宁)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