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大学生变身“暑期教师” 浏阳枨冲搭建家门口公益平台

2020年08月31日14: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31日电 “感谢贵校培养出有社会责任感、有奉献精神、有爱心与毅力的贺承林同学,在我们村‘FUN学营’因疫情影响紧缺师资的情况下,主动奉献假期为家乡公益支教。”八月即将结束,由浏阳市枨冲镇新南桥村发出的一封封温暖的感谢信搭载着一位位大学生的名字,即将被送往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

“今年是我村举办乡村教育‘FUN学营’的第五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大学不再选派支教团,我们几乎没有了师资。”相关负责人介绍,“感谢本村大学生们的鼎力支持,让我们的乡村教育品牌能够得到延续。”

微网格发出“招募令” 乡村大学生变身“暑期教师”

就在一个月前,新南桥村支部书记李扶敏还在为今年的“FUN学营”能否如期举办而发愁。这个暑期乡村教育平台在新南桥村已顺利发展了四年,每年都由湖南高校选派支教团,为暑期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素质教育课堂。

“今年受疫情影响没有教师,家长们都认为‘FUN学营’将被取消。”李扶敏回忆,然而村干部们答复都是“会如期举办”。因为多年来,“FUN学营”帮助了一批批本村儿童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学习垃圾分类等乡村建设知识,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村干部们认为这样有意义的课堂,“咬着牙都要办下去”。

关键时刻,枨冲镇“党建+微网格”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微网格长借助联户微信群及实地走访,发出教师“招募令”,立即收到当地在读研究生、大学生的踊跃报名,最终9名带班老师和4名专业课老师全部配齐,第五届“FUN学营”如期举行。

“FUN学营”变身公益平台 迎接“归巢雁”将成常态化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在读的贺承林,是第一位响应“招募令”的本村学生,回忆当初向村妇联主席周惠报名的那一幕,他眼神依旧坚定:“我学的是师范专业,来当老师再合适不过!我们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和政府还有社会爱心人士一直关心帮助我们,我也要发挥特长,回馈家乡。”

“他们的责任感和公益精神令我感动。”周惠认为,有这些暑期“归巢教师”的言传身教,新南桥村乡村教育“FUN学营”的道德培育作用将更加鲜活。

截至目前,第五届“FUN学营”已顺利收官,但师生们的缘分还没有结束。新南桥村支部书记李扶敏表示,下一步新南桥村将持续探索“FUN学营”的“乡村教育+公益平台”作用,增加校地联动,为本地大学生提供家门口的公益平台。(王梦琳 廖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