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绿博会】洁宇日化:一颗活性氧的“蓝色”之旅

李芳森 实习生 刘韵霞

2020年09月08日08: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打开湖南洁宇日化的氧净系列产品,洁白的洗涤氧颗粒如精灵般跳出,迅速溶于水中,消散不见;实际上,它们在水底摇身一变,激活了大量的活性氧:前能探进细小缝隙中去污,后能深入纤维内部杀菌。作为一种生态环保的消毒成分,活性氧能冲破病毒的重重防阻,氧化、消灭活病毒亦是不在话下。

生活中有氧净的日常陪伴,在即将到来的2020中国(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上,更是站立在展台之上,向参观者展示一颗活性氧的“蓝色”之旅。

一道国货之光

餐具、衣物、果蔬,乃至地板、电视、遥控器……将在2020中国绿博会展出的氧净居家使用产品,突破了传统洗衣粉、消毒液的局限,不仅能满足多种场景、多种功能的需求,更是将生态保护与节能减排做到行业前列。

“我们的绿色生态洗涤剂,借力于活性氧,摒弃有害成分,可以大大减少洗涤废水中的悬浮物,减少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湖南洁宇日化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捷介绍,使家用洗涤减少50%COD排放量的神奇力量,就蕴藏于将在此次绿博会上展出的氧净系列产品中。

沿着“衣不留渍,果不留药,排放不留污染”的目标,洁宇一路前行,致使不少忠实用户表示:“氧净简直是‘国货之光’”!

然而就在八年以前,活性氧洗涤在中国的故事仍是一片空白;直到2012年的夏天,一套活性氧洗涤剂生产装置踏上了湖南株洲的渌湘大道。次年十月,洁宇日化年产五万吨的生产线上,开始流转着源源不断的活性氧生态洗涤剂。

如今,洁宇日化早已实现年产10万吨,进驻湖南电商平台“兴盛优选”后一个月售出300吨。2019年,销售收入达四千多万元,企业总资产近八千万元。

“每一次出场,氧净都能引起关注。”提及氧净绿色生态洗涤剂,创始人钟存仁颇有信心。

一个净蓝之梦

“我们美丽的蓝色星球,穿行于浩瀚的宇宙,是一艘没有下水道的宇宙飞船——排出的化学污染将留在我们赖以生存的水系里。”对于钟存仁来说,保护好这颗蓝色星球,守护好地球水系的蓝色之梦,是他几十年来不渝的坚守。

自清华大学工化系毕业后,投身于化工领域52年的钟存仁,渐渐看到日化产品对水质的破坏力,“在国家控制工业污染和农业污染后,生活污染流进大小水系,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或许还不够直观,但是对水生生物却是致命的灾难。”

数十年深耕行业,钟存仁与许多漂白化学物品打过交道,知晓活性氧不会给环境造成污染,却因价格高昂无法广泛使用。

“一定要把成本降下来,让河流重回纯净。”怀着这样的信念,从2002年起,钟存仁和团队开始利用活性氧、生物酶等技术研制生态洗涤剂;2010年钟存仁又带领团队组建了湖南洁宇日化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始独立运作氧净项目,将活性氧领进家庭洗涤用品中。

依靠颠覆性的技术,洁宇日化成功地把价格压下来,把绿色生态洗涤剂送进千家万户中。支撑这场蓝色之旅的,是大量的资金和设备投入,以及18年孜孜不倦的技术钻研。

摘冕“国家绿色设计产品”“跑”上绿色环保产品领跑榜、荣膺“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单位”称号……在这条“护蓝”之路上,已是76岁高龄的钟存仁仍精神矍铄,“希望借助湖南省绿博会这一平台,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技术与产品,让更多人关注洁宇氧净这场关于蓝色的梦想。”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