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旅游:文明织就最美风景线

2020年09月25日14:51  来源:长沙晚报
 

有人说,文明出游绝非某个部门和某个人的事情,而应该是一道“全民考题”。这道考题,长沙答得如何?

近年来,长沙市以文明旅游为主线,统筹全市旅游行业管理工作,使旅游景区和旅游饭店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旅行社从业人员和游客文明旅游素质不断提升,旅游行业整体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形成了旅游工作者文明旅游行政、文明旅游开发、文明旅游经营、文明旅游服务和游客文明旅游出行的全方位文明旅游新格局。

在长沙,文明旅游已经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举措,成为提升城市形象的有效抓手,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文明旅游成为风尚。

在橘子洲景区,游客们自觉爱护环境设施,以实际行动守护景区“高颜值”。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在橘子洲景区,游客们自觉爱护环境设施,以实际行动守护景区“高颜值”。记者 邹麟 摄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眼下秋高气爽,正是一年中适合出游的好时节,节假日,长沙各大公园、景区、景点等,人流如织。各大景区景点坚持防控为先、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而随着近年来文明出行观念的逐步深入,文明旅游的理念也深入游客的内心,大家在游玩时能自觉履行文明旅游公约,遵守秩序、爱护环境,用文明织就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在浏阳皇龙峡生态旅游区内,拥有大片茂盛的原始森林,因此对于防火的要求非常严格。除了在检票处严查游客携带易燃物品外,景区内每隔10米左右就设置了“严禁烟火”“文明出行”等各类标识标语,提醒游客文明旅游。在溯溪铁索桥处,“每次限过6人”的标语提醒游客,排队等待前面的游客过桥。景区每个月会对员工评选一次“文明倡导员”,对游客有举报不文明行为的,也会给予一定的奖励。

随着长沙旅游知名度日益提升,各大景区持续对文明旅游宣传发力,在旅行过程中时刻灌输文明行为,让文明旅游观念渐入人心,游客们自觉排队、爱护环境设施、“人走垃圾不留”,以实际行动守护景区“高颜值”。

在果园镇浔龙河樱花谷,经常能看到售票窗口前排着长队的场景,但因为没人插队,大家很快都能买到票。进入园内,倡导文明旅游的标识牌随处可见,道路上干净整洁。“虽然人来人往,但是景区环境卫生搞得很好,角落里没有垃圾,而且各种各样的提示、指示牌很醒目,我还看到很多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和引导游客,让我们玩得很舒心!”这是一位来自益阳的游客对景区细节服务的赞叹。

在铜官窑古镇,文明旅游引导已经成为景区一个工作内容,工作人员在提供温馨服务的同时,劝导不文明旅游行为,并以身作则,弘扬文明风尚。在美食一条街的铜官草市,一对年轻夫妻带着孩子游玩,孩子背包上系着一个塑料袋,原来这是提前准备的垃圾袋,“孩子随时会吃零食,带上个垃圾袋,可以防止他乱扔这些食品垃圾。”游客李女士说,这样也是给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

月湖公园如镜水面上,市民正在悠闲划船。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月湖公园如镜水面上,市民正在悠闲划船。记者 邹麟 摄

除了“软引导”,还有“硬制度”

文明旅游的良好习惯不是一天形成的,背后是全社会文明意识的共同发力。

今年疫情期间,长沙征用11家旅游酒店安置湖北籍滞留人员,“请转发给武汉人:回不了家,湖南人不会让你无处可留”在网上刷屏,“抗疫优等生长沙”“厚道的长沙”吸引了更多的国内游客慕名而来。

“自觉遵循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带头践行文明安全健康旅游,积极宣传文明安全旅游知识和疫情防控要求、常识;时刻提醒游客遵章守礼,及时劝阻不文明、不安全、不健康行为,确保旅游者文明安全健康旅游……”2020年4月17日,“体验时尚都市·拥抱健康生活”湖南历史文化游暨“夏之恋·在长沙”文化旅游季在橘子洲启动,这是长沙文旅行业打响复苏冲锋号的一次大型活动,现场,长沙市导游协会郑重向全社会发出文明旅游倡议。

旅行社组团进景区是常见的现象,旅行社围绕文明服务接待、导游文明带团、文明讲解都进行了系统培训,成为游客文明旅游的“引路者”。

长沙市导游协会副会长伍欣说:“导游和领队,应当成为文明建设的先锋队,更好地发挥导游和领队在文明旅游中的督导作用。”龙骧国际旅行社导游周浩鸣告诉记者,“从签合同开始,我们就会提醒游客阅读附带的《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出发前会发送文明引导和文明礼仪提醒短信,会介绍当地的风俗以及在行程当中有一些注意事项。”

除了“软引导”,还有“硬制度”。为全面推进全市文明旅游体系建设,长沙下发《长沙市文明旅游红黑榜管理制度》《长沙市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实施意见》等,针对长沙市旅游行业制定了行业规范,不定时进行督导;各景区、景点都设立了规范的志愿者服务站,为游客提供文明宣传、秩序维护、应急救助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建立景区文明督导制度,设立文明监督岗,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旅客文明游览。同时,各景区还以展板、电子屏、宣传单的形式张贴与播放文明旅游用语、标识,时刻提醒游客在细节中践行文明理念。

2019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共出动执法检查5.2万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9万余家次,检查旅游团队510个,检查导游520余人次,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300余起。受理各类投诉举报800余件,其中旅游投诉举报700余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60万余元。

文明旅游打造新品牌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带来的全新发展背景下,“文明旅游”活动也在不断的创新中向着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推进。

从长沙滨江文化园、新华联铜官窑古镇、田汉文化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浏阳市文家市镇、望城区铜官古镇、长沙县果园镇被评为首批省级文旅特色小镇,到“到长沙看焰火”成为具有较大影响的城市旅游品牌,到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长沙代表中部城市作大会主题发言,长沙被评为2019年度十大夜游城市。长沙作为网红城市,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

为打响“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品牌,长沙精心策划开展了众多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节假日期间,看图书、逛展览、观演出、听讲座、赏音乐成了假期亲子活动、文明旅游、阖家同乐的好去处,文化惠民与文明旅游有机结合,行业精神文明创建锦上添花。

为给游客和市民带来更好的游览体验,长沙坚持以服务市民、服务游客为中心,依托文物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遗产旅游、研学旅游,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推动全市文博单位开发文创旅游产品。推动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门类非遗项目进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加强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和管理,加大高品质景区培育力度和高等级景区创建力度。

今年,长沙将完成新建或改建57个旅游厕所,提质升级图书馆分馆100个,新建文化馆分馆100个。统筹推进机场、火车站、高铁、地铁、汽车枢纽站为重点的城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布局建设。加强现有文博场馆管理,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广泛开展“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 胡兆红)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