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书院举办庚子祭孔大典 纪念孔子诞辰2571年

2020年09月28日15:4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现场礼乐。黄沅玲摄
现场礼乐。黄沅玲摄

人民网长沙9月28日电 (匡滢)弘扬尊师重道精神,引导学子见贤思齐。9月28日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一年一度的祭孔大典在文庙举行,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71年。大成殿前,全体与祭人员庄严肃立,怀至诚至敬之心向孔子像行鞠躬礼。

8时30分,文庙钟鼓齐鸣,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正式开始。 “全体肃立,恭迎圣贤。”“初上香,再上香,三上香……献帛……献爵……献馔……”“全体行三鞠躬礼。”整个释奠仪式既延续了古礼,又有现代创新,简单而庄严,以质朴的仪式表达了对古圣先贤的崇敬之情。

释奠礼完成后,现场举行了经典诵读活动。全体与祭人员齐诵儒家经典篇目选段及《岳麓书院学规》,共同向至圣先师及书院古代教育传统致敬,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

祭祀是中国古代书院规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麓书院自北宋创办之初就设“孔子堂”祭祀孔子及其贤弟子。自2013年起,岳麓书院恢复中断百年的祭祀先圣的传统,每年于孔子诞辰日举办祭孔大典,与祭人员以岳麓书院师生为主,邀请部分社会贤达观礼。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大典仅面向校内,书院师生和部分湖大师生参加,十余位书院退休教师受邀现场观礼。

近年来,岳麓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自身的文化传承与历史资源,深入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等工作。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重视“习礼育人”,每年举办入学礼、拜师礼、谢师礼、端午祭屈礼、清明祭祀先贤、祭祀孔子等“三礼三祭”系列活动,通过习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念。

附:庚子年岳麓书院祭孔大典祝文

维公元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八日,岁次庚子,大成至圣先师孔子二千五百七十一年诞辰,岳麓书院全体师生,肃立于文庙大成殿前,行释奠古礼,敬祭夫子暨诸圣贤之灵。辞曰:

金秋九月,丹桂吹芳。鈡磬谐奏,声回麓湘。

圣人诞辰,世人同庆。书院盛典,共扬国光。

莘莘学子,穆穆礼装。祭拜先師,一瓣心香。

伟哉夫子,大义明彰。圣哉夫子,诲徒有方。

因材施教,泽及百代。纂修元典,经书免亡。

文献俱在,历历可考。儒林传衍,各擅胜场。

嗟我书院,世承圣训。人居岳麓,文萃典章。

朱张会讲,遗风宛在。弦歌千载,青史无双。

道统相沿,立心立命。于斯为盛,楚材兴邦。

庚子大疫,寰球罹厄。华夏独秀,起居如常。

举国一体,严明法令。自律律人,志坚如钢。

何以臻此,先师垂教。人命关天,国之大防。

天之所生,地之所养,惟人为大,是所不忘。

生命宝贵,人民至上,掷地有声,保民安康。

旧邦新命,与时俱进,古今圣贤,开来继往。

孔学马哲,其理可通,应开新路,休锢旧墙。

天下大同,我族理想,人类命运,共同担当。

民为邦本,国运光昌。文化自信,大道康庄。

近此吉日,领袖来访。谆勉学子,成就栋梁。

不负韶华,珍惜时光。校生数千,如沐春阳。

今此吉辰,祀典设张。释奠三献,大德以彰。

圣人有灵,受此馨香。谨祷圣哲,伏惟尚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