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后一周仍排队近2万桌 长沙餐饮行业出现长尾效应

2020年10月20日20: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0月20日电 国庆期间,根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根据最新的《阿里巴巴2020“十一”假期消费出行趋势报告》显示,“95后”首次成为国庆出游的主力军,占比30%,排名第一。

以长沙为例,你能够在小红书上看年轻人“打卡”之地体现出了多样化。“来长沙必做十件事”“来长沙不能错过的事情“这些话题之下,有茶颜悦色、文和友、炊烟小炒黄牛肉这样代表着当地餐饮文化与创新的品牌;也有长沙IFS上的艺术家KAWS的作品,爱晚亭的诗人情怀与岳麓山的自然与人文……

城市是热闹的,而餐饮文化让城市更具有烟火气与亲近感。

餐饮对于城市来说是重要的,因为中国本来就是命以食为天的文化疆土,而美食也是人们通过味蕾留下的城市纪念,并且不惜为此排队等候。国庆后一周后,炊烟小炒黄牛肉排号仍排队近2万桌。国庆期间,它的排号高达9万桌;而长沙步行街黄兴铜像店和坡子街店都是中午11时一开门就排队,一直持续到凌晨24时,排队12小时不间断。

人们已经把炊烟小炒黄牛肉称为长沙餐饮界的新晋“排队王”。在小红书上,你可以在不同的攻略中看到它被提及,而且那些经验丰富的博主或是主播往往对它的评价诸如“不是网红店,靠味道赢了。”——虽然它早已名声在外,炊烟小炒黄牛肉在2018年11月作为湘菜代表呈上联合国总部宴会餐桌;2017年至2020年,炊烟小炒黄牛肉连续四年被评为大众点评必吃榜餐厅;在当红的综艺节目《中餐厅》《天天向上》《向往的生活》《王牌对王牌》里,你不难看到炊烟小炒黄牛肉的出现……

或许从一座城市里,最为流行的“排队王”身上,我们可以探寻美食与城市商业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在当下我们谈论城市与餐饮创新时,应该报以怎样的期待。

首先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是人们为什么愿意为一个品牌排队?“稀缺性”是必然的答案。 纽约新锐汉堡品牌Shake Shack进入中国时,人们需要排队超过2个小时,才能吃到一个牛肉汉堡,因为Shake Shack当时在中国只有一家门店,与此同时这些品牌具有光环,因此人们要获得它必须付出一些时间成本。

网红标签确实可以给一个品牌带来一些轰动效应,但这并不是一种长久与可持续的发展策略。譬如长沙的网红效应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但能够在餐饮市场上脱颖而出的品牌其实并不多——比较出圈的品牌只有文和友、茶颜悦色和炊烟小炒黄牛肉。

如果说茶颜悦色和文和友是依靠精准把握了年轻人的喜好,从而实现了流量的追逐,那么炊烟小炒黄牛肉则更多是经验与老牌价值的体现。

事实上,1998年,炊烟创始人戴宗在衡阳创办了“花明楼酒家”,主营湘菜宴请。后来迁至长沙,改名为“戴家村”湖南土菜馆,这便是炊烟小炒黄牛肉的前身。2009年,“戴家村”正式改名为“炊烟食代”;2016年,“炊烟食代”又改名为“炊烟时代”;2018年,炊烟时代再度进行品牌升级,正式把“小炒黄牛肉”放进了每家店的招牌上,成为炊烟的招牌菜。

这道菜在湖南已经出了名,很多客人都表示,出优质黄牛肉在市面上很难得买到,而且自己在家里也很难烹饪出好的味道,于是炊烟小炒黄牛肉则成为了当地湘菜的代表。事实上,纵观所有城市之中那些排队人数最多的餐饮门店,大多数都是以老闻名。

老品牌不仅仅代表着它的历史与过去,对于吃这件事来说,老品牌更意味着时间之于口味的考验。所以当人们都涌入长沙,在这个网红城市当中体验它的魅力时,炊烟小炒黄牛肉才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人们排队也甘愿的选择——排队王并非流量的追捧,而更多是老牌湘菜的魅力在新网红时代的体现。

但老品牌并不意味着不创新。

餐饮行业中有诸多超过百历史的品牌,并不是每一个都获得市场认同。全聚德烤鸭财报每况愈下,最近为了自救宣布取消服务费,并且更新了自己的菜品,但这个市场已经被更有活力的品牌占据。狗不理包子更是倚老卖老,甚至因为不尊重消费者而上了热搜。餐饮行业和其他其他任何行业一样,如果不创新那么就会被淘汰。

“排队王”受欢迎,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下市场对它的认可,而在消费者看不到的环节之中,它必有自己的创新之处。譬如炊烟小炒黄牛肉在2016年更名之后,它改变了自己的开店策略,进驻到长沙各大购物中心和商业综合体,因为它预判到未来人们的消费生活一定是围绕购物中心开展的。而这样的策略也让它大获成功,第一家开在购物中心的门店在节假日就已经需要排队2小时。

当湘菜市场更多还是小馆子的时代,炊烟小炒黄牛肉就已经开始把数字化运作视为创新方向,并且在供应链上建立起了自己的话语权,要保证牛肉在宰杀后24小时内上到顾客的桌上。

所以餐饮品牌想要成为“排队王”考验的不仅仅是基本功,而是在链条上每一个环节的创新与用心。打卡之后,人们在小红书、大众点评和朋友圈上留下了对长沙这座网红城市的记忆,其中不仅仅是现代化与景点,更多的是这座城市的烟火气以及在自己味蕾上停留的愉悦。

一座城市可以成为网红,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但最为根本的是它的气质能够打动人。那一盘盘从后厨端出来还冒着锅气的炊烟小炒黄牛肉,那一杯杯口味丰富参差多远的茶颜悦色,还有街角不经意的每一次遇见与惊喜,都是长沙这座城市给人们的写照。人们的排队等候,是对这座城市,这家餐厅,这道菜的认可与期待。(何萌 牙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