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中学:融合信息技术,创新课堂生态

2020年10月21日15:5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西雅中学生物袁伟老师执教《社会行为》。肖紫倩 摄
西雅中学生物袁伟老师执教《社会行为》。肖紫倩 摄

人民网长沙10月21日电 为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和信息应用能力,增强教师探究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意识,日前,西雅中学组织开展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研修活动。

本次校本研修的课例由生物教研坊坊主袁伟老师执教《社会行为》。袁伟在课前通过101平台布置课前微课让学生自主学习并在线检测,布置学生饲养蚂蚁并在平台讨论区上传观察记录及探究实验的设计方案等。课堂上,袁伟对学生的前置作业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展示了小组饲养蚂蚁制作的视频、美篇,并让学生自己上台解说。此外,针对学生前置学习中的高频错误知识点,袁老师进行了重点讲解,随后再当堂发布题目让学生在线答题,及时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学情。

本次研修,该校教科室针对性地设计了基于提升工程2.0微能力点“技术支持的学情分析”“资源获取与筛选”“技术支持的学习成果展示”“探究学习活动设计”的观察量表,各组从不同能力点进行课堂观察。生物、语文等教研坊老师分别进行了评课发言。

湖南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朱涌从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角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指导,对这堂课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这是一堂信息技术支持的实验探究课,是目前鲜少有人研究的一个课型,但却是一堂有示范意义,有指导功能的课。”

该校副校长刘涛表示:“作为湖南省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首批试点校,我们正以此为契机,通过培训、课例研修、课堂观察等多种形式指导教师更新理念,改变思维模式,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研究,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构建教师培养新生态,从而助推智慧校园的创建,智慧教育的新发展。”(唐菁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