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加强党校学员管理

2020年10月26日14:30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你们今年秋季4个主体班共有200多人,在厉行节约、制止食堂浪费方面,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请提供今晚学员就餐人数情况”……近日,郴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直奔市委党校,就学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学习纪律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将党校学员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内容,推动从严治校落到实处,着力培育优良校风学风。

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行学员调训主体责任,认真制定调训计划、全程进行跟踪监管,将学员表现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并与送训单位年终考核挂钩。市委党校扛起学员教育培训、日常管理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员管理全过程。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精准执纪问责,强化通报曝光,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调训、培训、监督部门齐抓共管、分工合作,实现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有力提升党校学员管理水平。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针对学员在校期间容易发生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突出问题,紧盯重要节点、重要时段,做细做实日常监督,适时开展重点监督、专项监督、提级监督。去年以来,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组织开展监督检查20次,发现学员培训期间违规问题10 起,及时交办市委党校进行处理,起到了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效果。

通过持续开展日常监督,学员遵章守纪形成习惯,成为常态。“现在我们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中学习,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很多学员纷纷表示。

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委党校结合学员管理实际,找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市委党校先后出台《关于落实从严治校要求全面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试行)》等5项制度;修订完善《学员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学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上课、就餐、就寝都必须按时刷卡签到,课堂实行手机袋管理等等,实现了学员管理环环相扣、不留空挡、不存死角。(郴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胡训忠)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