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入村督查“回头看”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0年11月05日10:33  来源:三湘风纪网
 

“每天有人清扫,屋门口再也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了,感谢你!”11月3日,怀化市纪委监委干部韦琴收到了麻阳县石羊哨乡新溪村村民滕建杰的感谢短信。

10月中旬,韦琴到新溪村走访时,村民滕建杰、滕建亮反映高铁施工便道渣土没有及时清理,下雨天一片泥泞,出太阳满是尘土飞扬,影响群众出行和生活质量。她将情况反馈到石羊哨乡政府,乡里立行立改,组织人员清理便道边的渣土,并安排2名卫生员负责国道至施工便道的卫生。

今年5月,怀化市纪委监委围绕6月底信访问题清零目标,组织954名纪检监察干部,对954个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入村督查全覆盖。所有干部吃住在村、两天两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做好政策宣传,耐心听取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决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入村督查成果,10月中下旬,怀化市纪委监委开展“回头看”,组织市县两级964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省纪委监委来怀入村督查60个贫困村的基础上,同步对剩余贫困村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对5月份入村督查发现反馈的779个问题整改情况逐个查验成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针对入村督查“回头看”新发现的问题,怀化坚持立行立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方县泸阳镇五里村老屋组村民因村组征地款提取比例争议,多次上访,入村督查人员得知情况后,积极协调,村组达成一致意见,矛盾在一线得到化解。“对入村督查新发现的问题不做‘隔夜饭’,属于马上能协调解决的现场解决到位,督促立行立改。”怀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此次共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92个,共集中化解信访问题28个。

对群众反映的318个意见诉求和现场无法解决的问题,怀化要求督查人员向乡镇党委、政府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反馈,并督促相关县市区纪委监委跟踪落实,明确11月为“包办解决问题月”,全程跟进,督促解决到位。对入村督查“回头看”发现的指向明确、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采取交办督办方式,限期核查处理到位,共交办核查问题线索18条。(怀化市纪委监委 米承实 姜逢)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