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小区中,党群连心赤岭红

2020年11月12日10:18  来源:长沙晚报
 

通用时代国际小区门前道路得到修复和改造,被居民称为“景观大道”。王斌 摄

  通用时代国际小区门前道路得到修复和改造,被居民称为“景观大道”。王斌 摄

  公交金盆小区改造后的效果图。资料图片

  公交金盆小区改造后的效果图。资料图片

  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紧邻南二环和湘江岸线,赤岭路、芙蓉路在此交会,是长沙老城向南延伸的枢纽地带,辖区内有长沙市第一批安置小区和众多开放式物业小区、商品房小区,人流量比较密集,有常住人口6万余人,流动人口近2万人,共约8万新老长沙人在此生活、工作,社情民意日渐复杂。如何发挥党建的力量,把小区治理得更好?赤岭路街道工委进行了探索和实践,让居民群众生活得越来越有幸福感、获得感。

  曾经难上难:老司机不敢开车,“老口子”不敢回家

  公交金盆小区住着一群“老司机”。他们中很多人是原人汽公司、联运公司的老师傅,在大街开公交轻车熟路,回小区都有点胆战心惊——小区没有物业服务,没有停车位,违章搭建和乱停乱入的车辆阻挡了原本就较窄的消防通道和行车道,开私家车找不到车位,大一点的车就很难进来了。

  富绿新村小区住着一群长沙“老口子”。这是个经适房小区,1140户,停车位严重不足,道路也常常因乱停乱放被堵塞。而且,该小区电压低,一到夏季就经常停电,在2018年夏季最热的一周,各楼栋每天都要轮流停电,不少居民有家不敢回,苦不堪言。

  华新花苑小区住着很多“老郎中”。980户居民以省地矿医院职工为主,很多是退休医务人员,小区原本都是7层楼梯房,年纪大了的人每天爬楼都很累,很多人想加装电梯,但这可是新鲜事,也不是容易事。各楼层的费用怎么分摊一直都是烦人的问题。

  以上这些小区都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而一些“10后”新小区也有各自的烦恼。通用国际时代小区毗邻长沙理工大学,是长沙较有名气的楼盘,有3075户人家,但小区不临街,整个小区仅有一条道路通到街上,这条道路曾发生过破损、有过纠纷,小区居民为此曾集体投诉、集体维权;乾城二期有1260户居民,原籍大多都不在长沙市,其中有不少是湖北籍或湖北返湘人员,疫情期间面临的压力很大……新老小区面临的问题各有不同,但引领小区治理的总抓手就是党建。近年来,赤岭路街道工委始终按照“一核三化四力”网格治理工作模式,坚持“从基础做起、从民生抓起,以小见大、积少成多”的民生党建工作思路,扩大小区党组织广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持续发挥“赤岭有约——有事好商量”民情议事平台功能,解决了一批涉及居民公共利益、民生福祉的难点热点问题。

  改造快又好:政策帮扶力度大,党群携手破困局

  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到,公交金盆小区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七弯八拐隐藏在南城深处,设计时就没有考虑到私家车停放问题,小区也长期没有物业服务,居民出行难、停车难。2020年初,住建部、省、市、区将公交金盆小区列为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截至10月底,公交金盆小区改造项目成为全市范围内改造进度最快、效果最明显的项目之一。进度快的一大原因就是党员群众积极配合。从一季度起,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匡伟等人就想办法收集居民建议、车辆和违建相关信息;老党员黄鸣带着一群党龄长、威信高、能力强的退休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前拆后拆都是拆,你就不要等别人了,施工队免费帮你家厨房恢复原状。”就这样,违建一个个消失了,给小区改造、路面拓宽、划分停车位带来了很大便利。

  富绿新村的变化也离不开党员和志愿者。唐宝莲、曾滨、吴炳才等志愿者会同业委会多次调研、探讨方案,最终拿出了小区交通管理方案定稿:小区内部单向行驶,前进后出,急弯改道,消防通道装上隔离墩,每辆车收费60元/月。有业主不理解:“旁边有小区不对业主收费。”个别业主甚至把收费栅栏给撞坏了。党员志愿者、热心业主自发的站了出来,劝退了不守规矩的人;而且向不理解的业主做工作:咱小区车多人多地少,收费可以挡住一些外面的车辆,确保业主有地方停车。书院路社区负责人周丹介绍,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收费后,小区停车不再难;小区“电改”后,诸如电压不够导致夏季常停电、路灯不亮的问题也一一得到了解决。

  华新花苑小区有很多退休党员,水平高觉悟高,积极性强。去年单位物业退出了,小区在街道、社区的支持下成立了业委会,实行小区自治,并成立了电梯工作组,筹备给小区统一装上电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非容易事,党员和志愿者带头解决矛盾,光是开会讨论电梯出资费用的分担,就不下20次,住在7栋、8栋的老党员杨爹、张姐,上门入户收集居民意见,多次就电梯的购买、管理、维护进行协商。目前,小区已投入使用电梯8台,另外还有8台正在安装。政府对每台电梯给予10万元的补贴。居民群众皆大欢喜。

  小区建支部:引领各方力量,有事一呼百应

  为了确保通用时代国际小区上万居民群众的利益,天心区、赤岭路街道投入资金、力量将这条道路整修拓宽,恢复和种植了多条绿化带,还设立了防护栏杆,人车各行其道,交通畅通无阻,行人散步、买东西都比较方便。这条路也被称为“景观大道。”

  “这条路是小区唯一的车辆出入道路,当时要铺设路面,必须在一周的时间内禁止车辆通行,这不是件容易事。”通用小区党支部书记沈士超回忆说。社区总支、小区支部通过党员发动楼栋代表,组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巡逻,还在线上线下发公告,请求居民支持配合,让他们改变出行方式。居民们都表示了理解,改为步行出入小区,搭乘公交地铁上下班。也有外来车辆特别是配送、运货车辆必须要进小区,沈士超就带领党员志愿者在路口24小时轮流值守,引导车辆从临时通道绕进来。由于党员志愿者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路面一直维护得当,车畅人欢,小区越来越好。小区30多名党员建了一个群,还有物业、业委会、监委会,包括保洁、保安、维修人员都在群里,有事一呼百应。“7栋和8栋之间的地砖坪了要补。”沈士超散步时看到了一块地砖破了,随手拍照发到群里,在当天就有人呼应,次日就补好了地砖。

  白沙花园社区负责人袁敏表示,在街道工委、社区总支的推动下,在小区党支部的直接参与下,通用国际时代小区成立了业委会和监委会,与物业“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推进工作,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老小区居民自治搞得好,新小区的志愿者也很给力。”广厦新村社区负责人谭琳介绍说,乾城二期小区通过党支部组建了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党员冯勇、李征带领14名志愿者分成两班倒,每天守点、测温、排查,确保了小区零疫情。

  平台+联盟:畅通8万居民社情民意传达渠道

  近年来,街道持续发挥“赤岭有约——有事好商量”民情议事平台功能,畅通民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全街按照“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办”的要求,以小区为单位,构建“赤岭有约”民情议事会,成员由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小区党支部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老干部代表、志愿者、法律工作者等组成,明确协商内容“五议五不议”,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间,理事过程公开透明。社区党组织对协商过程、结果及落实情况在公开栏、网络等平台上进行通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评议。街道和社区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保障“赤岭有约”议事平台成效的主要目标,每周召开党小组会议和网格例会,就居民反映的相关问题与物业公司进行交流和督办,解决了一批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问题。

  街道工委书记柳宏伟说, 要解决好矛盾纠纷、办理好大小事宜,必须要解决好“人”这个关键因素的思想工作。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工作要求,街道搭建“红色支部联盟”“红色物业联盟”和“红色公益联盟”三大联盟,为推进小区治理提供保障。目前,全街有街道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区域化党建工作平台,将小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通过网格全网起来,在辖区内成立由机关党支部、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两新党支部组成的“红色支部联盟”,签订共建协议,将党员力量下沉到网格,共同推进小区社会治理;街道工委牵头,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合组建红色物业联盟,街道给每个物业公司指派一名党建指导员指导工作,吸纳网格党员进入业委会;另一方面通过组建红色公益联盟搭起党组织与群众的连心桥,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构建和谐美好家园。

  “赤岭有约”既是街道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也是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平台,它聚焦着居民群众的关心关切,致力于解决群众愿思盼的问题,从而让他们的幸福指数在“幸福高地”上不断攀升。(王斌 周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