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侦破盗销微信号犯罪专案 抓获涉案人员113名

2020年11月19日20: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1月19日电 近日,根据湖南省公安厅统一指挥,长沙市公安局出动警力200余人,分成17个抓捕组,在10省15市开展收网行动,抓获团伙头目等犯罪嫌疑人113名,缴获作案电话卡200余张、银行卡31张、涉案手机209部、台式电脑21台、笔记本电脑12台,收缴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

今年8月以来,长沙市发生多起冒用政府和企业领导微信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市公安局在侦办此类案件过程中,通过研判涉案微信号,发现了一个涉及全国10省的“黑灰产”犯罪网络。

据悉,今年6月,犯罪嫌疑人胡某幸与好友吴某(男,24岁,娄底市人)合谋在网上倒卖微信号赚钱。8月3日,胡某幸成立“大强工作室”,开始贩卖微信号,通过境外聊天软件投放广告信息,将微信号出售给境外从事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买家,通过低价收购、高价卖出从中赚取差价,截至11月4日,胡某幸等人非法获利7万余元。

此外,为胡某幸提供微信号的卖家还有以彭某、张某鸣等人为首的多个盗号团伙。这些盗号团伙现已赠送游戏皮肤、装备的名义将游戏玩家吸引至微信和QQ聊天群内,再以赠送皮肤装备需要登录对方微信号为由,骗取受害人微信账号和密码,然后登录受害人微信,立即删除受害人微信上的联系人和绑定的银行卡,并修改微信登录密码,随后将盗取的微信号交给技术团队进行解绑和保号处理。

今年以来,该“黑灰产”犯罪团伙总计盗销微信账号6000余个,非法获利数百万元。初查涉及案件30余起,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胡某幸、吴某、胡某等60人分别因涉嫌诈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多项罪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政委高飞呼吁群众,切勿以身试法出租、出售、出借自己的网络社交账户、支付账号,要提高警惕、严加防范,尽量不受骗、少受骗、不受损失、少受损失。(匡滢 实习生 马翠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