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深化两型社会建设 走出绿色发展之路

2020年11月23日16: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家住金桂小区的69岁奶奶张明展示自家的油烟净化机。何萌摄
家住金桂小区的69岁奶奶张明展示自家的油烟净化机。何萌摄

人民网长沙11月23日电 今年是长株潭两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第三阶段的收官之年,十三年来,长沙市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引擎,强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随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生活条件日益改善,生态环境日渐美化,每个长沙人不仅是获益者,也是创建者。

老旧小区告别“油鼻涕” “长沙蓝”成为新常态

在许多长沙老口子印象中,每到中午时分,走在老旧小区中,总能飘来别家炒菜的油烟味,外面的人闻着难受,里面的人也常被呛得鼻涕眼泪直流。

“每次做饭都是一种折磨。”家住金桂小区的69岁奶奶张明,深受油烟困扰几十年。由于许多老旧小区没有设置排烟管道,大多数家庭使用老式排气扇,油烟纷飞之外,外墙上也多了一抹抹难看的“油鼻涕”。

事实上,油烟扰民随处可见,长沙市油烟投诉占全市环保投诉总量的40%左右。餐饮油烟不仅造成厨房污染,还是城市污染的重要源头。

为着力办好群众“急盼愁”问题,2016年开始,长沙市两型中心启动主城区老旧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引进适用技术、完善长效机制,开展家庭厨房油烟净化改造。经过第三方检测,改造后的净化设备油烟排放值,不仅远远优于传统的抽油烟机,也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值。

两年前,张奶奶家里也装上了油烟净化机,如今厨房依然整洁如新,“现在搞卫生好方便,做饭也省心多了。我们平时每收集两瓶废油,还可以在社区兑换洗衣粉。”

随意走进改造社区的几户居民家庭,屋内清清爽爽,外墙干干净净,绿树掩映下的老社区别有一份整洁、温馨的氛围。截至目前,长沙累计完成老旧小区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23万户,有效减少了油污排放量,带来了空气质量的好转。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8日,长沙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266天,优良率91.1%,“长沙蓝”刷爆朋友圈已成为新常态。

构建两型宣教基地 12大领域示范创建

“电扇耗电量仅为空调的 5%,晚上睡觉可以先开空调,把房间温度降下来,再用电扇维持室温,可省电80%……”在长沙市芙蓉区龙马社区,一栋别致的小红楼,正是该社区的两型宣教基地,两型公益宣讲员正在这里,为居民分享两型生活小窍门。

自2016年长沙市两型中心向张运和、陶开宇等36人颁发两型公益宣讲员聘书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其中,长沙每年组织开展两型主题活动100场以上、深入基层开展两型宣讲450多场、受众达50万人以上,打通了两型理念传播“最后一公里”。

作为湖南省级两型示范学校,长沙市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推出劳动教育等特色课程,先后建成娃娃农园、西子园、创客空间、西街超市等劳动实践场所。

说起自己的劳动果实,小学生们在“娃娃农园”里,兴奋又自豪地向大家分享快乐,“这边是我们种的大蒜和白菜,那边是我们认领的花卉,长得都可好了。”

育才第三小学校长曾伟文介绍,“我们将两型教育与劳动教育结合,引导孩子亲近自然,协同两型校外辅导员共同种植,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渗透到孩子们的实践活动中。”

不止在学校,长沙纵深推进了社区、村庄、学校、机关、企业、家庭等12个领域两型示范创建,按照“九进社区”“八进村庄”和“八进学校”等创建内容,培育两型单位1085个,树立了可看易学的示范样板,率先开展村庄、景区、学校等两型标准认证,获得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的高度认可并向全国推介。

绿心守护惠及民生 两型助推乡村振兴

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之间,有一片面积达528.32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对三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消除噪音、调节温度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因此有了“三市之肺”的美誉。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便处在绿心地区,此前,由于历史遗留及周边学校生活污水排放等原因,导致村内约1.5公里的河道轻微污染,同时河道两边杂草和杂木丛生,河道内淤泥较多。

近年来,长沙出台了《绿心地区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绿心生态补偿办法》等文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了56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引导其中239家企业异地搬迁和转型发展。

如今,沿江村附近的企业都已搬走,生活垃圾得以及时处理,村里的绿意得以回归。沿江村党总支书记唐忆表示,近年来,村里的整体风貌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下一步将通过治水治土,扎实把村庄建设得更加优美。

而在长沙以北,同样有一个美丽乡村,将两型宣教与研学教育结合,打造出“两园三基地的田园综合体”(即稻田公园、农耕文化体验公园,浏阳市科普宣教基地,湖南省两型宣教基地,长沙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那便是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

住农家屋、吃农家菜、干农家活、摘农家果……结合资源优势和特色文化,梅田湖村打造“天天有惊喜、季季有景点”的旅游新模式,吸引无数长株潭及湘赣边城市群学生、亲子、游客来村游玩研学。仅今年3月8日,接待的人次就有6000余人,收入达到近20万元。

田湖村党支部书记周峰提到:“我们通过精心创新,利用收割后的秸秆制作完成一系列稻草艺术作品,把以前看着令人头疼的秸秆摇身一变,成为人人称赞的艺术品,在严厉的秸秆‘禁烧令’下,显得又环保又有创意;我们还积极开发水果自摘、蔬菜自采等服务,梅田湖村休闲观光旅游发展蒸蒸日上,两型产业真正成为了村民发财致富的新路子。”

如今,两型生产、生活方式逐步成为长沙市民的自觉行动,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山水洲城的生态长沙、网红长沙的城市标签越来越亮眼,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与长沙市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张田力 黄晓伦)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