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1万户!湖南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2020年12月03日20:1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3日电(匡滢)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今天对外发布,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中央下达湖南省农村危房改造任务156.6万户,湖南省实际改造175.1万户,完成率达111.8%,超额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的重要举措。湖南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改造任务,通过实施差异化补助、整合涉农资金、落实兜底保障救助等措施,做到户户建档,改造一户,销号一户。2018年和2019年,湖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连续两年被国务院评为“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省份。

按照“真实、完善、精准”要求,湖南省运用核验信息平台等手段,对全省170.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逐户进行了核验,并指导各地及时妥善解决核验发现的问题。其中,有101.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原住房基本安全,占比59.5%;有68.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多种形式保障住房安全,占比40.5%。核验证明,全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在农村危房改造中,湖南省明确将农房建筑风貌管控作为要点,积极开展送农房设计图集下乡活动,在凤凰县吉乐村、韶山市黄田村、宁乡市夏铎铺镇石仑关村等地形成了一批具有湖湘民居特色的村庄。同时将农村危房改造和“传统村落”保护有机结合,在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乡大寨村、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地笋苗寨等地,对具有历史文脉传承意义的传统建筑群落实施保护性改造。

湖南省住建厅厅长鹿山介绍,十一年持之以恒推动农村危房改造,为乡村建设打下了较好基础。下一步将探索建立农村房屋全寿命周期管理机制,做到长期有效巩固。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