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汇集星城 探讨产权刑事保护与刑罚规范执行

2020年12月12日20: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12日电 2020年12月12日上午,第九届岳麓刑事法论坛暨“产权刑事保护与刑罚规范执行”研讨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郑州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省内外高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湖南省司法厅、长沙法院及律师事务所等法律实务部门,以及法制日报等新闻媒体近百位理论和实务界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分三个单元,依次讨论了产权刑事保护实体问题、产权刑事保护程序问题以及刑罚规范执行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积极发言,坦诚交流,各种观点交锋激烈。从不同的学术视角探讨当前我国企业产权保护和刑罚执行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为推动我国刑事立法完善和司法公正献计献策。

据介绍,近年来,司法作为依法治国具体实践中的重要环节,在刑事案件审判过程中注重对产权的保护,纠正了一批有重大影响侵犯产权的刑事案件,但是离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此次研讨会重点针对产权刑事保护中的突出问题,刑罚执行中令人民不满意的行刑公正问题进行深度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据悉,主办此次活动的湖南大学和法学院历来重视理论研究与实务实践相结合,积极参与湖南省地方立法,承担了众多各级各类立法和司法课题;并成立了相关产权保护研究中心,拥有国家级智库腐败预防和惩治中心,建立了监察学院等,为法治湖南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为国家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建言献策。(赵香如 姜芮 朱春燕)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