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湖南省肿瘤医院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实效

2020年12月21日16: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2月21日电 门诊患者挂号难,标本送院外做基因检测不规范……如何破解?近日,针对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湖南省肿瘤医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该院院长肖亚洲表示:通过梳理制度和堵塞漏洞来规范基因检测,通过优质服务上做“加”法和就医流程上做“减”法切实把挂号难的问题落到实处。

据悉,按照“切口小、能落实、见效快、获得感强”的要求,聚焦解决群众看病过程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在直属单位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

医院纪委书记卿文浩带队,纪检监察、医务部、行风办等相关部门对医院进行全面排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医院把“标本送院外做基因检测不规范”“门诊患者挂号难”两个专项作为医院今年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的重点。

针对标本送院外做基因检测不规范的问题,医院医务部、纪检监察室联合开展了专题调研,通过多种方式,摸清了医院标本外送做基因检测的底数,清查公司资质,对具备资质的公司开展座谈会;同时与临床专家、检验科、病理科、物价办等部门多次沟通,对公司资质、医疗行为、知情同意、价格等方面进行规范;组织临床专家,讨论制定了各项制度;成立基因检测标本外送服务中心,坚决杜绝医生和公司人员接触,12月7日,基因检测标本外送服务中心试运行。

卿文浩表示,通过公开统一报价,让检测机构让出不合理利润,使检测价格普遍压缩了3000元到5000元不等。 从12月4日至12月10日,共有14位病患进行了基因检测,较整治前人均降费30%,公开透明的收费让患者明明白白。

针对门诊患者挂号难专项,医院全面开放预约号源,开放人工挂号窗口、手机微信公众号、自助机的预约挂号、缴费等服务,服务老年人和偏远地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病人;采取分时段限号预约,每个时段的号源数根据医生排班系统自动生成,并支持医生个人根据实际情况调节号源数、实时在各个挂号渠道更新;统一调度门诊医生资源,核算诊室使用率并调整诊室分配,建立门诊医生排班系统,合理分配医生资源;对于号源紧俏的专家科室,增加普通坐诊医生号源;管理医生工作站弹性门诊,将部分加号划归为正常放号,压缩加号空间;各种渠道的预约挂号必须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挂号,最大限度减少窗口手工输入身份证号码挂号,防范占用号源现象。

“特别是‘标本送院外做基因检测’,给行业不正之风留下了隐患。”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书记表示,这两个问题是医院的痛点,医院下定决心利用专项整治,动动这块“奶酪”。同时把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常态,多次专题研究,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从细节入手,全面全程进行规范监督,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为医院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彭璐 李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