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医院联手推进尘肺病救治 让中医药更好服务群众

2020年12月23日14:2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浏阳利美医院为尘肺患者公益治疗(受访单位供图)
浏阳利美医院为尘肺患者公益治疗(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3日电 尘肺病,是职业病中的“高危杀手”,我国上百万职业病患者中,尘肺病占比90%。因患病后呼吸困难痛苦无比,只能躺在床上缓解痛苦,尘肺患者被称为“呼吸都会痛的人”。

湖南清塘铺镇就居住着数千名尘肺患者,他们大多数是矿工,曾数十年如一日地用汗水撑起家庭,如今却终日插着氧气管在病痛中生活,“诊断难、治疗难、保障难”是压在尘肺患者们身上的三座大山。

为探索出解决“三难”问题的有效模式,湖南省率先开展尘肺病临床诊断、建立尘肺病医疗救治医联体、设立定点医院收治尘肺患者等举措。

通过多年研究,浏阳利美医院发现了“中藏医治疗尘肺病”方法。2017年至2019年,该院医护人员走进清塘铺镇,为久困尘肺病的患者们送去中藏药。四年来,浏阳利美医院公益救治患者500多人次。同时,该院还自主研发11种院内制剂,并取得药监局备案审批……这些成果引起了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重视。

为了更好的探索中医药治疗尘肺病,利美医院与湖南省职防院合作,通过双方在医疗设施、专家团队、医疗服务、科学研究等尘肺病医疗健康服务领域联合创新,助力湖南省中医药产业的建设。

据了解,此次合作为“大健康”与“康养”事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也为更多慢性疾病提供更好的治疗途径,让中医药更好服务尘肺病治疗。(朱泽亮)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