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警方通报“同升湖一霸”王忠和等人涉黑案侦办细节

2020年12月24日08:49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案卷太多只好用货车拉

  该案的部分案卷资料。 长沙警方供图

  该案的部分案卷资料。 长沙警方供图

  抓捕图片。 警方供图

  抓捕图片。 警方供图

  “同升湖一霸”王忠和既是开发商老板,又是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曾以物业公司名义大量招聘保安和职员充当其“马仔”和“打手”。前不久,王忠和在法院一审判决中被判有期徒刑23年。23日,长沙警方通报了侦办该案时的更多细节:疫情期间为审讯王忠和等人,审讯小组民警在监所内接受隔离时长超过45天;由于该案案卷太多,专案组移送案卷时专门安排货车装载运输。

  作 案  招聘物业保安,实为“马仔”和“打手”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王忠和及其家族人员在当地蛮横无理,随意殴打他人,形成讲狠、讲霸道的恶名,通过非法手段承接多个工程项目,先后成立长沙市同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白竹水乡小区,成立长沙亚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同升湖山庄小区。

  长沙警方通报称,在此期间,王忠和等人通过非法占用农用地违规建别墅出售等方式大肆敛财,以同升物业公司名义大量招聘保安和职员充当其“马仔”和“打手”,经济实力进一步扩张,逐渐坐大成势。

  “王忠和的手下虽身披保安制服,却心狠手辣,无法无天,充当王忠和为非作恶的‘爪牙’。”专案组民警介绍,当地百姓对此深恶痛绝,私下将王忠和的手下称为“黑保安”。

  2003年以来,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树立非法权威,维护非法利益,先后有组织地实施了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拘禁、故意伤害、强迫交易、非法占用农用地、妨害公务、非法侵入住宅等27起犯罪活动,同时还实施了16起殴打他人、拦截、恐吓等违法活动,在雨花区同升湖一带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其中,2003年11月,王忠和还指挥组织成员并煽动同升湖实验学校的教师100余人,聚众围堵冲击一家报社,致使该报社工作连续两日无法正常进行,迫使报社登报赔礼道歉。

  警方通报称,该组织通过实施上述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致使多名合法利益受损的群众不敢举报、控告;对同升湖区域的物业管理、混凝土经营等经济活动形成控制性影响,严重破坏当地的经济秩序;严重干扰、破坏同升湖实验学校、同升湖山庄小区和白竹水乡小区的正常教学工作秩序或生活秩序,在当地造成严重影响;利用组织的势力、影响,帮助他人获取政治地位,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担任职务,影响当地的政治生态秩序。

  警 方  专门成立6个小组来办此案件

  2019年3月31日,省公安厅将王忠和等人涉嫌黑恶犯罪线索移交至长沙市公安局侦办。接件后,长沙市公安局决定从刑侦支队、开福公安分局等单位抽调近百精干警力成立“4·03”专案组,分成主办组、审讯组、抓捕组等6个工作小组,全面开展专案工作。

  2019年4月11日,该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专案组先后辗转长沙、湘潭、成都、邵阳等地实施抓捕行动,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7名。该案主犯王忠和、周淑兰等人成功落网后,当地百姓拍手称快。

  同升湖山庄小区业委会成员、湖南本土相声演员大兵及部分小区业主代表,专门给警方送去锦旗。大兵当时说:“感谢公安干警秉公执法,扫黑除恶,还我们小区一个朗朗乾坤。”

  同年8月22日,经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研究决定,“4·03”王忠和等人涉黑恶案被列为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七批联合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同年10月31日,公安部决定将“4·03”王忠和等人涉黑专案挂牌督办。

  审 讯 民警在监所接受隔离超过45天

  抓捕王忠和等人是办案的一道关卡,审讯是另一道关卡。专案组民警按照“小组分工、协同配合”的工作模式,有条不紊地开展审讯攻坚和外围取证。

  民警介绍,王忠和因吸毒成瘾、生活糜烂,而身患传染性疾病。专案组在对其实施抓捕和审讯过程中,其拒不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多次采取如厕期间用头撞墙和绝食的方式自残以对抗审查,给专案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压力。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确保安全,监所一度限制对在押犯罪嫌疑人的提审会见。然而,该专案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案指挥部立即决定派遣4名经验丰富的民警专门成立审讯小组。

  在经过核酸检测和居家隔离后,审讯小组民警进入看守所开展审讯工作,其间只准通过电话与外界联系进行专案工作对接。审讯小组民警为此在监所总计接受隔离时长超过45天,最终顺利完成了交办的任务。

  移 送 案卷材料240册,光碟1000余张

  历经10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依法查清该涉黑组织的全部犯罪事实,顺利侦查终结,共形成案卷材料240册,刻录同步录音、录像光碟1000余张。

  “因为案卷材料太多了,在移送起诉时,最后只好安排一辆货车来运输。”今年5月17日,专案组成功将王忠和、周淑兰等23名犯罪嫌疑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罪移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12月18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王忠和等23人、3家被告单位涉黑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王忠和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伤害罪、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非法拘禁罪、强迫交易罪、伪证罪、串通投标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3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4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的财产刑;3家被告单位被判处罚金人民币3000万元至400万元。

  专案组民警介绍,他们还在办案时发现,同升湖小区及周边存在“房屋产权及国土证未办、物业管理缺位、用水难以保障、安博股权纠纷”等乱象,当地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为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专案组多次将上述情况向市委政法委、市纪委监委、市住建局、市资规局等部门专门汇报,并积极配合雨花区委、区政府开展规划调整、土地补征及产权手续补办等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隐患,实现了案件办理和社会治理的综合效果。(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罗曼)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