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斩断涉砂类黑恶犯罪利益链

2021年05月19日09:51  来源:湖南日报
 

  5月15日,记者伫立岳阳城陵矶远眺,曾经大行其道的采砂船不见踪影,密集的“自卸驳”也难觅踪迹。复绿的砂石码头,清澈的江水,让人心旷神怡。

  长江163公里湖南段全经岳阳。岳阳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落实省公安机关“洞庭风雷”专项行动部署,由当地公安部门成立“7·24”专案组,先后摧毁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涉黑恶团伙5个,查处涉案资金近20亿元。

  经打击整治,长江流域湘鄂段盗采河砂行为已杜绝。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上,岳阳公安“7·24”专案组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1人受到嘉奖。

  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无立案管辖权等问题

  “非法采砂让长江千疮百孔,公安能管管吗?”2017年国庆节前,岳阳市公安局接到举报电话。此前,该市公安部门多方获悉,长江湘鄂交界段河砂盗采严重,但因为存在无立案管辖权等机制漏洞,让地方公安对违法行为“望江兴叹”。

  “要撕开一个‘口子’!”岳阳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检、法、司等部门研讨,找到解决办法:依据国家《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将河砂定位为矿产资源,解决了罪名认定问题。

  一场“遭遇战”随即打响。2017年,岳阳市公安局落实上级部署“清水蓝天”专项行动要求,立案侦办“10·26”和“10·29”两起非法采砂案。2018年7月24日,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

  支部建在专案组,将非法采砂“打深打透”

  一石激起千层浪。2019年1月11日,公安部在岳阳专门召开现场部署会,启动长江流域10省市公安机关和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共同推进的“7·24”专项打击行动。

  为将非法采砂“打深打透”,岳阳沿用扫黑除恶机制,把支部建在专案组。专案组3组党小组组织党员民警连续数月外围取证,对关键嫌疑人肖某“攻心”,肖某最终供述,涉黑案件侦办获得突破。

  黑色利益链点多面广。岳阳专案组逐级申报,对此案进行提级管辖,建立省公安厅指挥、市公安局主侦、县(市、区)公安局协助工作模式,将打击矛头对准非法利益“全链条”,坚决斩断涉砂类黑恶犯罪利益链。

  全面协作联动,创“一体化”办案新模式

  随着专案深入侦办,创新机制也被激活。在公安部组织下,湘鄂两地公安机关达成共识,探索创建“部局牵头、两省合办、湖南立案、混编攻坚、限时办结”的“一体化”办案新模式。

  非法采砂犯罪在水面,问题根源在岸上。岳阳公安与长航、水务、海事等部门协作联动,只要与岸上办理的案件有关联,就将案件向江面(其他行业部门管辖区域)、向对岸(湖北管辖区域)辐射延伸,解决办案收集线索、调查取证、抓捕等方面难题。

  截至目前,岳阳公安“7·24”专案组打掉涉砂类黑恶团伙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5起,依法刑事拘留243人。岳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文发介绍,专案成功侦办为湘鄂两地找到了一条全链条式打击涉砂违法犯罪的新路子,维护了长江流域自然生态环境,也为全国水域治理提供了办案新模式。(记者 徐典波 见习记者 吴天琦 通讯员 潘长春 李彬)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