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永兴加强农村公路治超 助力农村脱贫

2021年01月01日11: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日电 随着公路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永兴县通村水泥公路里程达2635.6公里,农村交通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方便了农村群众的安全出行。但因农村公路采取村民集资、政府补助方式建设,因陋就简,技术标准较低,承载能力受限。且具有分布广,线路长的特点,路政管理滞后,治超难度大。一些大型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采取“不走大路走小路” ,“不走国省道走县乡道” 的方式, 绕行农村公路逃避路政(治超) 部门的执法检查,造成农村公路路产损害严重,运输效率低,农村群众每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用于路面整修维护,给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不利影响。

农村公路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该县治超办积极发挥行业管理优势,竭诚支持和服务农村脱贫,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公路治超管理。一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会议、标语、宣传资料、广播电视和上门宣讲等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治超工作重要性和违法超限运输危害性的宣传教育,制作永久性宣传标牌300余块,做到路修到哪里,治超宣传就到那里,使公路治超深入人心,形成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二是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双管齐下。督促各乡镇(街道)、村组、各治超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实行社会化管理;三是驻巡结合管住源头。对重点货源企业实行专人驻守把关,并确保源头源尾企业每月不少于四次巡查,规范企业治超管理;四是加大流动执法力度。安排治超执法人员加强对农村公路的巡查频率和密度,扩大稽查范围,提高管控覆盖面;同时,加大农村公路限载设施的维护管理,明确属地管理维护责任,充分发挥限高、限宽治超龙门架对农村公路的守护作用。通过以上举措,促使本县辖区路域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农村公路设施得到了有效保护,彻底改变了涉煤运输公路“三年一小修、五年一大修”的恶性循环状况,公路维修费用大幅度节省,交通运输更加安全畅通。(刘尧勇 马涌泉)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