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纪委:发挥监督作用 扎紧织密制度“篱笆”

2021年01月04日09:55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你部门有的员工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后,为何不按照《湖南机场集团员工奖惩暂行规定》将其当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却反而评为‘合格’?”“你单位存在工程项目建设和物资设备采购监督管理不到位现象,希望有的放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近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简称“机场集团”)纪委检查组在下属单位检查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时,一针见血指出其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这是机场集团纪委为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集团党委工作部署,对近几年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严防 “制度空转”的一幕。

据了解,近年来,机场集团纪委切实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把好制度“建立、落实和完善”三道关口,扎紧织密制度“篱笆”,为营造湖南机场航空运行与政治生态的“白云蓝天”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面从严扎“篱笆”。机场集团党委遵循全面建、系统建、规范建原则,提纲挈领编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操作手册》,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工作方案及问责办法等具体制度,保障“履责有依、问责有据”。适应工作需要,编制巡察工作手册,制定《关于建立巡察制度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推动巡察工作系统化、规范化开展,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近年来,从具体问题中查遗补漏,从实践中提炼具体管用的招数,10件管党治党制度付诸实施,22件严明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制度持续见效,不断提升了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针对证照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集团纪委建议集团党委及时制定了《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出国(境)申请和审批等流程。针对“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各单位各重点岗位均制定了廉洁风险防控办法,全面扎牢制度“篱笆”。

抓铁有痕“紧篱笆”。机场集团纪委通过强化制度意识、抓好示范带头、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推动制度落实落地。机场集团以纪律法规学习活动为载体,通过以案释纪、宣讲解读、廉政征文、纪律法规知识测试等多种方式,逐级抓好制度的宣传教育,让各项制度内化于心。2019年6月,《湖南机场集团领导干部廉洁家访制度》一下发,机场集团纪委书记许云锦就带头走进干部员工家中开展廉洁家访。廉洁家访制度随后得到广泛推行,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湖南机场集团受处分处理人员回访教育暂行办法》也得到精准实施。对于2018年10月以来受到处分处理的50余名干部员工,许云锦都会及时进行暖心回访。不仅是廉洁家访和回访制度,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等一大批制度规定,在集团领导的示范带头下也得到较好落实。2020年9月起,采取自清自查、重点抽查方式开展了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详细列明检查重点,逐一过筛找问题。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范围为2019年以来集团下发的相关制度,特别是“三重一大”制度、招投标相关制度、人事制度、廉洁风险防控制度、家访及回访制度。

与时俱进强“篱笆”。2020年以来,机场集团根据有关法规和机场实际,对奖惩规定做了重新修订,修改后,更加紧扣形势变化,惩处也更为精准。对于生产运行中的不安全问题,发挥党委引领作用,以案促改完善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民航安全质量监察岗工作职责、工作规范,新增二次确认程序,制定了培训管理制度、岗位资质认证方案。机场集团在制度执行过程中建立反馈修正机制,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实现了制度与时俱进,制度 “篱笆”不断扎紧。 2017年以来,机场集团各级党组织执行制度不留 “暗门”、不开“天窗”,一把尺子量到底,制度治党的成效突显:因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76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责任追究,其中党纪处分25人次。(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纪委 谢艳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