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建设“灯塔工厂” 助力“三高四新”

2021年01月11日09:28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建设“灯塔工厂” 助力“三高四新”

1月9日,在娄底经开区,总投资52亿元的百亿油缸基地项目建设工地上,桩基施工全面展开。项目负责人缪雄辉说:“项目按照‘灯塔工厂’标准建设,预计今年10月1日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2020年,娄底以“娄商回家”为工作重点,带动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快速发展,新签、改扩建项目67个,完成投资115.68亿元;以涟钢结构调整为重点,做优做强钢铁新材产业,钢铁新材技术工艺全面升级,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和钢铁新材先进制造业的“双引擎”建设,有力带动了娄底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灯塔工厂”是行业标杆。2020年,随着三一路机灯塔工厂落户娄底,共有5个重大项目落户,全部按照“灯塔工厂”标准建设,将于今年2月起陆续投产,一批“灯塔工厂”在湘中崛起。娄底钢铁新材产业同样取得重大进展,华菱涟钢棒材改造项目、高强钢项目一期等5个项目相继投产、开工、签约。

娄底实施“娄商返娄”战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多次在全省名列前茅。“双引擎”建设工作,推动娄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工作成功进入科技部最新一批现场考察名单,液压油缸改扩建项目获中央预算内核心技术攻关专项支持,以及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落户娄底。“双引擎”加速形成,今年还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可带来400多亿元的新增产值。目前,“双引擎”已集聚骨干企业、规上企业180余家,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部署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出打造长韶娄经济走廊,要把娄底建设成为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娄底深入对接实施全省发展战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先进制造业“双引擎”建设,是娄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的主要抓手。娄底市委书记刘非说,2021年,娄底将继续坚持高位推动,牢牢把先进制造业“双引擎”抓在手上,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努力在全省制造业版图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贡献娄底力量。(记者 熊小平 见习记者 李梅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