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现通组公路全覆盖

2021年01月12日08:27  来源:湖南日报
 

  一条条通村公路上,一车车新鲜农产品从村寨山野运往全国各地、一辆辆旅游巴士带来了远方的客人……记者1月11日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20年全省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1623公里,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省连续17年将农村公路建设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项目。2020年,全省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

  在安仁县,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因路制宜打造“十里银杏路”“十里紫薇路”“十里桃花路”“十里香樟路”,通过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惠一方百姓。

  农村通组公路是公路运输的“毛细血管”,是畅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11月,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实施了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即“通组公路”)建设,3年来累计投入近153亿元。

  在邵阳市新邵县白水洞村,沿着建成不久的通组道路,配套建设了游园、停车场等休闲设施,白水洞村旧貌换新颜,成为踏青出游好去处。依托便利交通条件,白水洞村成立了新邵月亮湖生态农林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400多亩土地,种起黄桃等11种水果,畅销湖南省内和广州、深圳等地水果市场。

  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处负责人介绍,通组公路建设是一项普惠工程,既惠及贫困村群众,也让非贫困村群众受益。

  据统计,全省3.6万个实施通组公路建设的自然村中,贫困县所辖村及非贫困县贫困村共2万个,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共1.6万个。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全省累计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4.37万公里,实现通组公路全省全覆盖,走在了全国前列。

  如今,外通内联、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已在全省基本形成,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村民出行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三湘四水更加通达顺畅。(记者 邓晶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