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炉洲大桥举行开工动员 系湘江首座按Ⅰ级航道标准设计的桥梁

2021年01月15日14: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刘宾) 今日,湖南湘江首座按Ⅰ级航道标准设计的桥梁——香炉洲大桥开工动员仪式在长沙望城举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宣布开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范金星等出席。

香炉洲大桥建成后效果图。望城区供图

开工动员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宾 摄

香炉洲大桥项目总投资约27.1亿元人民币,将于2023年底建成通车。该桥梁为双向六车道,主线长约3.24km,匝道长约3.85km,设计车速60km/h,标准横断面宽34.5m,断面构成为单向人行道宽2m,单向非机动车道宽2.5m,单向机动车道宽11.5m。该桥也是湘江跨度最大的独塔斜拉桥,202米塔高为目前长沙跨江大桥最高高度。

“雷锋家乡”望城是长沙市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拥有长达35公里的滨江资源。在长沙市规划建设的26座湘江过江通道中,望城区境内规划8座,已建成4座,从南向北依次为三汊矶大桥、三环线、航电枢纽大桥和京珠复线大桥。香炉洲大桥是望城区第5座过江通道,南距三汊矶大桥9.3公里,北距湘江航电枢纽8.4公里,东西连通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大泽湖街道。

香炉洲大桥建成后,将有利于加快形成长沙梅溪湖至湘阴大交通走廊,从空间结构、交通物流、土地利用等多方面对望城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助推望城形成“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城市发展格局,促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提速、提质、提效、提级、提劲。”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