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高四新” 看长沙县㮾梨街道的生动基层实践

2021年01月15日15: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全国的“大考”之年,经济发展受到疫情的冲击与影响,而长沙县㮾梨街道却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20年街道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约占长沙县的25%,全年新增“四上”单位29家,新增高新企业17家,新增长沙县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企业8家,开展智能改造升级企业27家……

长沙县㮾梨街道如何冲破桎梏,有哪些经验和秘诀?一起看该街道经济发展的蝶变之路,解密其快速发展之道。

营商环境优 “护航”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近年来,该街道坚持以“城市提质”带动“经济提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让该街道成为广大投资者兴业致富的福地。

“我们的销售额马上要突破2000万大关,马上可以申请规模以上企业了!” 2018年11月正式入驻该街道的长沙王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今年疫情期间应蓝思科技要求,急需复工复产,而企业的原材料均来自当时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得知企业获得湖北省绿色通行证后,该街道立即联合多部门指导督促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早实现复工复产。“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们不一定要做多大的事,不一定要有多非凡的成就,就这样如流水一般,全心全意为企业做好服务,看到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也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该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唐进表示。

然而该街道所做的还远不止这些:强化政策支撑,推动各级政策落地,通过精研政策,成为政策推广的行家里手,及时宣传发布各级惠企政策,让政策福利真正惠及企业发展。2020年该街道共计指导企业150余次,帮助企业申报政府资金达3000多万元。

该街道正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强化企业服务,打造亲清政企关系,让街道成为企业家扎根、发展的乐园。

“保姆式”服务 提升企业幸福感

“目前我们企业有十几家线上店铺,2020年创收近4000万,员工增长近四倍。”该街道辖区内企业湖南养益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外联经理欧阳程表示,街道对他们企业帮扶力度很大,通过政策指导、资金支持等进行全方位帮扶,有问题不是“一罚了之”,而是督促企业解决问题,不只是“叫你改”,还要“教你改,帮你改”,解决了企业痛点、难点问题。

2020年初疫情期间,该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企业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时候,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和信息资源,帮助企业采购口罩十余万只,消毒液300余箱,体温枪200余只,有效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期下顺利复工复产,复工率、达产率均居长沙县前列。“外贸出口、节货礼品等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针对这些企业,我们街道通过‘内循环+外循环’的方式对企业给予‘呼气机’式的保护。”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该街道还广泛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从掌握企业基本情况、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收集企业经营问题、听取企业心声建议四个方面为出发点,对企业进行走访,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挖掘优质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加强企业间沟通交流合作,宣传企业发展过程的新理念、新方法,推进企业在新形势下齐心协力,抱团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提升企业幸福感。

新年伊始,随着“三高四新”战略的全面开启,自贸区建设的逐步实施,“十四五”规划蓝图徐徐铺开,街道也将被赋予划时代的历史使命,将紧紧围绕“拥抱自贸区、服务经开区、融入主城区”的发展理念,谋篇布局,为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肖燕 刘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