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石榴结籽心连心

2021年01月18日13:59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石榴结籽心连心

  岁末年初,喜讯传来,芷江侗族自治县被评为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芷江“石榴籽概念助力特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获2020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芷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芷江以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抓手,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县民创办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走出一条符合芷江实际的特色创建之路。

  “石榴结籽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芷江侗族自治县委书记龚红果介绍,通过“活学活用、感动感染、聚力发力、共筑共创、学思践悟”,芷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入新境界。

  创新载体,打响民族特色品牌

  如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形、有色、有效,常抓常新?

  芷江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领会关于“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精辟论述,推出了“石榴籽”这一具有芷江民族文化元素和特色的民创宣传品牌。

  2020年7月28日,芷江各类民创活动统一标识性LOGO“石榴籽”正式上线。该县运用信息技术优势,打出“线上+线下”“县内+县外”民创宣传组合拳,丰富和提升“石榴籽”内容的创意创作和转发转载。

  芷江民创办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开通“石榴籽”账号,芷江融媒体中心、芷江新闻网开设“石榴籽”专栏,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展示芷江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

  7月31日,一条由芷江抖音达人“囧哥”上传的“石榴籽”创意视频播放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视频中,警察、护士、建筑工人、农民、歌手、学生等,纷纷为芷江民创品牌“石榴籽”代言,短短几小时,播放量超11万次。县内外各族群众纷纷留言,赞美芷江、赞美家乡。“我们都是石榴籽,感受团结的力量”,成为这个夏天芷江的流行语。

  通过“石榴籽”平台,芷江开展“石榴籽”杯系列活动,架起各族群众之间的“连心桥”。举办“石榴籽”杯抖音短视频大赛,话题播放超过587万次。举办“石榴籽”杯足球赛,参赛运动员穿的“石榴籽”队服、热情球迷穿的“石榴籽”T恤,成为芷江县城服装新时尚。

  华兴油业、天晟农业、兴梦橙、唯楚酒业、湘播播优选等企业积极主动以“相约石榴籽、金秋消费季”冠名系列经济文化活动,人气大幅提升。

  芷江还借助多种媒体,画美画好同心圆,助力“石榴籽”落地生根。

  9月11日,由芷江民创办联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师生设计的“石榴籽阿哥阿妹”动态微信表情包上线,成为社交网络上表达情感活跃气氛的开心“斗图神器”。醒目靓丽的“石榴籽”民创宣传广告画登上各入城口大型广告牌,向来往旅客展示芷江民族团结风采;“石榴籽”公益广告MV(音乐短片)不仅在县城各大户外大型显示屏轮番播放,还“乘”上了高铁。

  “石榴籽”LOGO抓人眼球,“石榴籽”活动覆盖线上线下,“石榴籽”助力民创工作的放大效应不断凸显。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肯定芷江积极引入互联网思维助力民创工作的创新举措,并将芷江经验向全省推介。

  同频共振,构筑共同精神家园

  一面面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墙”、一曲曲悦耳动听的民谣……走进芷江镇三里坪小学,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去年6月,在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三里坪小学被省政府授予“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这是该校创新推动民族团结教育、播撒民族文化种子取得的成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海涛说,芷江通过挖掘民族传统文化、开展特色文化活动、重点培育示范引领等,把民族团结融入文化传承、德育教育中,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芷江建立了侗族文化传承保护基地,确定碧涌镇大山村、碧河村为侗族文化研究基地,三里坪小学、县老年大学为侗族文化传承基地。挖掘整理了“滕滕腔”“弱弱腔”“闹年锣鼓”等特色民族艺术节目,做大做强“板山侗歌会”,同频共振,全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构筑共同精神家园。

  同时,积极开展侗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三里坪小学成功举办“侗文化艺术节”,板山学校开设侗语课程。并积极扶持民族文艺团体,发展了“侗之韵”等4支芦笙(侗歌)队、老年大学侗歌合唱团等2支民间山歌队,选送舞蹈《侗捶不息》参加全省第五届少数民族文艺调演获得银奖。

  芷江还在打造特色亮点上狠下功夫,围绕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等领域,重点培育16家示范点,扶持民间文艺团体学习传承民族文化艺术。并加大对民族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力度,“芷江孽龙”“沅洲石雕”已进入国家级保护目录,成为民族团结的文化名片。

  “提质提标,咬定创建目标再出发。”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罗砚介绍,随着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功,乘势而上,继续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已成为芷江全县上下的共识共责共为。(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唐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