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毅笃行著华章——写在2021株洲两会召开之际

2021年01月18日21: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18日电 大江奔涌向前,株洲奔腾向上。

岁月不居,时空坐标在这里点亮。这是特别的2020,迎来崭新的2021。这是极不平凡的“十三五”,牵手充满希望的“十四五”。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感慨,是欣慰,更是惊喜。感慨“十三五”:成功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欣慰“十三五”: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结构性转变;惊喜“十三五”:提前共享全面小康,奔向现代化新株洲……

风雷激荡立潮头,勇毅笃行著华章。走过2020、收官“十三五”,我们一路砥砺前行,践行新理念、厚植新优势、创造新成就,书写了株洲高质量发展壮美诗篇。

节点盘点,我们梳理脉络、重整行装;盛世盛会,我们凝心聚力、奋进担当,元气满满逐梦新起航。

澎湃新动能,实力跨越式提升

历史变革沿其历史轨迹,经济发展遵从经济规律。

“十三五”伊始,“新常态”“新理念”“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新思想,不断注释时代,指引发展。

如何适应新常态?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代之问,即是现实之考。株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加快建设“一谷三区”、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

不管乱云飞渡,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无论风吹浪打,始终坚定撸袖实干。株洲,以“两个加快”,激情答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考卷。

“十三五”,星夜兼程一路歌;“一谷三区”,春暖花开结硕果。

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为主打造的“中国动力谷”,动能十足,迅速崛起,成为株洲转型升级最大引擎、产业振兴动力源、科技创新主阵地。

“中国动力谷”引领产业结构优化。构建“3+5+2”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17条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快速成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获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五年来,产业动能加速转化,结构加速优化,“十大产业”占工业比重由65%升至78%,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中国动力谷”推动项目建设。IGBT、北汽二工厂等一批大项目相继建成,“两机”重大专项、三一智慧钢铁城及石油装备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加快推进或部分投产。五年来,落户的“三类500强”企业由80家增至121家。

“中国动力谷”带动科技创新。建成国省创新平台271家、院士工作站21家,创造世界领先技术11项、全国领先技术91项,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全省领先。以科技赋能,一些领域在全球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

五年迅跑,“中国动力谷”令世界瞩目。多家央媒称其与深圳无人机、武汉“光谷”等创新发展高地一起,绘就了中国制造的新版图。“中国动力谷”挺起了株洲发展的脊梁,引领株洲由一座传统重化工业城市跃升为一座先进制造业城市。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十三五”,“一谷三区”以其强大带动力、影响力,带动株洲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2019年, 全市GDP总量突破3000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连续五年多项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在“中国百强城市”的排名由86位升至71位,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

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经历刻骨铭心。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开展“奋战100天、冲刺双过半”和“双比双看”竞赛活动,实现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驻首回望,“一谷三区”引领了株洲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在加快推进基本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的总目标。

昂首新程,“一谷三区”已被赋予新内涵,使命更光荣,动能更强劲。

迸发新活力,转型系统性推进

“手机上摁摁,就完成了养老保险资格认证,真是方便!”渌口区松西子社区的张奶奶坐在家里,用手机就办好了手续。

便利,源于深入“神经末梢”的改革。

“十三五”,株洲聚焦“四梁八柱”的主要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统推进9大领域490多项改革,强化系统集成,促进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2018年建成开放的市民中心,进驻38家单位,市本级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整合于此,实现“中心之外无审批”。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九成以上事项“一件事一次办”,进而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全覆盖。开办企业“一天即办结”、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建设工程领域“两招三办”“多测合一”等做法在全国推介。

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股交所”“产交所”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立规模过100亿的产业基金,形成的投融资体制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株洲跻身“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百强榜”,居第64名。

改革优环境,环境好吸金。2020年11月30日,120余家民营企业代表走进株洲,签约10个项目;12月14日,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在株洲举办,百度、华为等知名企业与株洲签下79个项目。仅半个月,就引进项目89个,总投资达927亿元,株洲进入高光时刻。

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开放之门也越敞越大。

2019年7月4日,首列中欧(株洲)国际货运班列,搭载30多个集装箱货物,从株洲中车物流基地鸣笛启程,驶向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打开了株洲直达欧洲的货运班列通道。

站上“一带一路”风口,株洲快步融入世界。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行,海铁联运实现国际通关;打响陶瓷、服饰、汽车产业博览会,轨道交通、航空产业国际峰会等一批节会品牌;全面推进“五大开放”行动,对接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搭平台、扩通道、大踏步,株洲对外开放全方位推进,“朋友圈”扩大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内贸流通亮点频现。2020年1至11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6.1%。

以改革促开放,以开放带改革。“十三五”,株洲全力打造“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改革活力十足,开放好戏连台,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株洲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日益重要,影响不断扩大。

厚植新优势,潜能整体性升级

2020年11月13日,冬阳暖人,清水塘三一能源装备产业园热火朝天。项目一期预计7月投用,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关停百亿株冶,迎来百亿三一。清水塘的“十三五”,上演了一部脱胎换骨、涅槃重生的史诗大戏。

搬迁改造、腾笼换鸟、动能转换……词语普通而熟悉,现实却波澜壮阔。全面关停搬迁261家冶炼、化工企业,壮士断腕清除污染源,淘汰旧动能;三一能源装备园、绿地滨江科创园等近400家企业“扎堆”入驻,一个全新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呼之欲出,新动能日益强劲;做规划、建设施、优环境,“一桥一塘二十二条路”项目加快推进,一座生态科技产业新城已现雏形。

清水塘的蝶变,是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堵源头、畅河道、治污染、重保护,株洲连续推进3个“三年行动计划”,持之以恒治理水环境,呵护母亲河。2020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为317天,优良率为86.6%,分别较上年增加37天,上升9.9个百分点;全域水质提升至Ⅱ类……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株洲恢复了“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模样,成为“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

2020年12月25日,中环大道北环路C段建成通车。历经21年终成“环”,中环大道畅通了城区内外循环,扩大了百姓交通生活圈,拓展了城市发展新空间。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湘赣边开放合作加快推进,株醴都市圈加快建设,株洲县撤县设区,市区面积由853平方公里拓展到1907平方公里,市域“五张网”建设、城区“五大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乡村振兴有力推进,城乡融合步伐加快……“十三五”的株洲,基础设施加速完善,城乡品质实现整体性提升。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中持续发力,株洲正激发整体性潜能,不断彰显发展新优势。

创享新生活,幸福持续性充值

2020年12月23日,炎陵县下村乡坳头村,身患残疾的脱困户赵瑞山在给黄桃树剪枝。“这片黄桃林,让我一年赚了两万多块钱。”冬日映照下,他的笑容格外灿烂。

贫困,“十三五”发展中最突出的短板。

“贫困不是社会主义。”“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株洲立下愚公志,吹响冲锋号,一鼓作气,精准出击,以非常之举,决战决胜非常之役。

“一步跨千年。”炎陵、茶陵两个国家片区贫困县,提前3年成功脱贫摘帽,全市1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5.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同步全面小康。

脱贫,奔小康,幸福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方向,更是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株洲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幸福区,连续实施“民生100”工程,重点推进岗位、学位、床位、车位、梯位和蹲位“六位”建设,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教育在均衡中推进。新建、改扩建学校97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合格”,长沙“四大名校”全部入株,职教科技城基本建成,师生突破10万人,“人口红利”加速变成“人才红利”。

就医更贴心更便利。建设全国首批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城市,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城区两年新建、改造、开放社会公厕各200座。打造“建宁驿站”,掀起“厕所革命”的做法入选国家治理创新经验典型案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株洲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森林城市,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众多荣誉加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跃升。

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五年来,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高质量党建正引领推动株洲高质量发展。开展政治巡察,加强政治监督,严惩违纪违法不松劲,正风肃纪不停歇……“十三五”,株洲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社会氛围团结和谐,干事创业心齐劲足。

五年过往,历经风雨而信念弥坚,饱经沧桑又屡创佳绩,历史长河已深深镌刻奋斗者的足迹与功勋。

五年开启,未来已来。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更具实力的株洲·中国动力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引领区、“一带一部”改革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幸福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株洲新篇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不负韶华、担当使命、矢志奋斗,我们必将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株洲中,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叶新福)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