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江山如此多娇》看大美湖南

2021年01月20日14:26  来源:长沙晚报
 

  袁姗姗、罗晋、沈梦辰在《江山如此多娇》中的精彩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资料图片

袁姗姗、罗晋、沈梦辰在《江山如此多娇》中的精彩表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资料图片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自开播以来,观众好评不断。剧中以碗米溪村为代表的大量湖南元素,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山水美:袁姗姗盛赞牧笛溪村

“这么美的地方,它凭什么那么穷呢?”当主演袁姗姗第一次看到《江山如此多娇》的取景地——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牧笛溪村时,她被眼前的美景所征服。听到导演安建的疑问,袁姗姗发出了感叹:“是啊,凭什么穷呢?我们不能让它穷。”

碧油油的稻田,清澈见底的小溪,恣意生长的大树……山清水秀的牧笛溪村,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以至于很多人问:“剧中的碗米溪村,究竟是临时搭建的景,还是旅游度假村?”其实,牧笛溪村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古村落,有着传统古建筑121处、古巷道32处、古桥3座、古树99株。但它却是乡里位置最偏远的一个村,从张家界驶来不仅要数个小时车程,而且绕过的湾、越过的岭、淌过的溪使这段山路十分曲折。导演安建透露,最开始拍摄的时候,不少演职人员都会因此晕车,但经过锻炼,最终都克服了。

制片人肖宁还透露了一个细节,除了老房子货真价实,剧中演员们的服装,很多也是从村里搜集来的旧衣服,虽然粗糙了点,但胜在真实。

人物美:沈梦辰本色出演喜妹

罗晋的濮泉生、袁姗姗的沙鸥、沈梦辰的向喜妹、毛孩的麻长顺、范湉湉的龙冬花……《江山如此多娇》塑造了一批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其中沈梦辰饰演的喜妹,以浓郁的民族风情,让观众眼前一亮。

喜妹之所以讨人喜欢,不是因为她有着大山姑娘的淳朴和勤劳,更因为她身上闪耀着新时代女性独立自强的思想,并未因大山而局限。为了脱贫,喜妹拼了命也要活出价值。被沙鸥挖掘后,她走在了新媒体领域前沿,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成功挤入了电商网红行列,为家乡创收颇丰。当她亲眼看见同村的幺妹,遭受丈夫的压迫时,她会认为幺妹太懦弱,想让幺妹懂得反抗。

出生于湘西的沈梦辰,自己就是一名土家族姑娘。身穿民族服装、出演喜妹对她而言,某种意义上是本色出演,她告诉记者:“从小到大,我也是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大家生活越来越富裕的见证者。”

观众热评

朱敏:《江山如此多娇》的矛盾冲突很现实,家长里短,问题不断,充满烟火气的味道,真实还原了生活的温度和质感。但同时又通过塑造一批生动的人物,比如懒汉“麻迷糊”,好吃懒做,热衷上访,爱占小便宜,还喜欢标榜自己是个文化人,硬着脖子说一句“人穷志不短,不要让钞票收买我高洁的灵魂”,然后被“电喇叭”打得满村跑,一脸委屈地来跟濮泉生道歉……无论老戏骨还是小鲜肉,无论主角还是龙套,他们的鲜明个性,让人过目难忘。

任彧婵:主创表现令人惊喜。饰演濮泉生的罗晋、饰演沙鸥的袁姗姗和饰演喜妹的沈梦辰,在这部剧里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在这部剧里,他们彻底放下了偶像包袱。我想演戏不仅仅是演员对角色的诠释和理解,好的故事本身也在塑造着演员,在出演的过程当中,演员也会受到好剧本的洗礼和教育。(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