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长沙:乘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远航正当时

匡滢

2021年01月21日20:2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1月21日,长沙人民大会堂内,2021长沙“两会”闭幕,为期5天的会议,代表委员们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纷纷为长沙发展出谋划策,勠力同心建设更美星城。

会议闭幕,长沙“十四五”规划建设正式开启。

回首五年,长沙成绩斐然;展望未来,长沙奋勇向前。

五年来,长沙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跨越,迈入万亿俱乐部,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经济总量、人均GDP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大关;形成7大千亿产业集群,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居省会城市首位;

五年来,长沙城乡宜居品质大幅提升,高铁米字交汇,直通23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率先全省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 全面消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0%;

五年来,长沙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人才政策深入实施,常住人口年均增加20万人以上,高新技术人才净流入量稳居全国前列;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增长83 % ,高新技术企业从904家增至4100 家,市场主体从40万户增至120万户;创新能力跃居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跻身第一方阵,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

五年来,长沙公共服务实现系统性改善,民生事业显著进步,市级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民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5万元台阶;新增城镇就业71.4万人;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改造棚户区1367.5万平方米、城中村25个、城镇老旧小区354个;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6.6 %;每千人拥有医师、护士数量均居中部省会城市前列。

细读长沙《政府工作报告》,一组组的数据,让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身边切实的变化,也让人民更有信心。

数据、成绩,见证昨天,举措、蓝图,勾勒未来。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长沙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将持续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将成为长沙发展的新引擎。

“未来五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 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5%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2%;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84.4%,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 % ,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5% 。在此基础上再奋斗十年,到二0 三五年,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长沙市市长郑建新在市“两会”上掷地有声。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长沙已绘好蓝图,亟待开局。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产业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与全省目标保持一致;能耗“双控"、减排任务完成省定指标……

即将开启新征程的长沙,我们充满期待!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