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32项20余亿元!湖南省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1年01月21日15: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1日电 (匡滢 实习生 焦文娟)21日上午,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召开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据悉,“十三五”以来,湖南省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创新重点工程32项,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69亿元,撬动社会资金配套投入20余亿元。单项资助额度实现从2016年的300万元左右到2019年5000万元的大跨越。

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通过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的实施,湖南省取得一大批重大标志性成果,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能力持续提升,包括2018年立项实施的“人脑重大神经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及应用”项目”,针对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和孤独症等重大脑疾病进行研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数据库与协作网,进行遗传变异筛查;“杂交海水稻研究与应用”项目下一步有望大面积推广,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可以多解决1亿人的口粮问题;“160km/h快速磁浮列车研制与示范”项目攻克核心技术,使磁浮快线速度达到160km/h,为目前世界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磁浮列车的最高速度,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实现商业化运用等。32项前沿科技项目的立项与实践,攻克了“卡脖子”难题,保障产业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彰显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国家粮食及生态安全的科技担当。

据悉,2020年,湖南省立项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2项即“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重大专项和“深海矿产资源开采关键装备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重大专项;科技创新重点工程2个,分别为:“湖南省急危重症急救能力提升与公共卫生应急救治关键技术协同创新工程”和“功率器件用大产能硅外延设备研发”科技创新重点工程。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