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镇头:“党建+微网格”凝聚基层防疫大能量

2021年01月21日20:1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微网格长正在张贴防疫温馨提示。镇头镇供图
微网格长正在张贴防疫温馨提示。镇头镇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1日电 “最近疫情形势出现了新变化,一定要让顾客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后再进店,别看这些举措不是很起眼,但是能为我们和顾客提供一个更加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浏阳镇头镇北星村微网格长唐中林在上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的时候,总是会跟商家多叮嘱几遍。

随着春节的临近,人流量加大、聚集性情况增多。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浏阳市镇头镇各村积极响应号召,织密织好疫情防控宣传网,扎实筑牢健康安全防护网,以多种类型的宣传方式,将常态化疫情防控知识及时传达到辖区群众身边,提醒广大群众继续保持警惕,做好个人防护。

北星村组织党员微网格长对北星集镇中心的一百多家商户进行入户宣传、检查督导、讲解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并发放张贴二维码、进店温馨提示和预防性消毒指导,对进店人员进行情况登记。

除了给商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北星村还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进行了摸排登记。

“如果你家里有省外来浏返乡人员或发现有外省返浏来村人员,请及时和村里进行联系......”微网格长唐中林到联系户家进行走访摸排情况,同时不忘提醒村民不要掉以轻心,继续做好防范,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居家消毒。北星村地处镇头镇西部,紧邻株洲市荷塘区,人员流动频繁,所以排摸的难度要比其他村大得多。目前北星村已摸排外省返乡人员70多名,国外回乡1人,做到了及时掌握行程动态,做好排查登记。

在春节期间各村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相关措施。对村内的红白喜事进行事前摸排登记,主动开展劝导工作,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并落实防控措施。

“各位亲朋好友,考虑到近期疫情形式的严峻,我妻子的丧事将一切从简。”甘棠村竹山组村民尹志平的妻子去世,移风易俗劝导队主动上户进行劝导。尹志平了解到现在疫情防控的形势比较严峻之后,签订了春节疫情防控期间操办红白喜事的承诺书,同意一切从简。亲朋好友了解到他的这个决定后,纷纷表示理解,支持他的这个决定。

除了“白事”,其他的聚会活动也是能劝停的劝停,不能劝停的就做好相应的防控措施,保护群众的健康。双桥村一处新办“红事”,村干部在知晓之后,迅速赶往现场,帮助维持现场秩序,做好体温监测、现场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跃龙村微网格长对办婚宴聚餐场所进行备案登记,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上户进行体温监测。

这些事情很小,却切实地守护了群众的身体健康。当前,浏阳市镇头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发动党员志愿者、微网格长积极参与信息摸排、宣传劝导和常态化防控等工作之中,在镇头这样的小事将会出现更多。(张涛)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