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八角亭社区:引凤筑巢 让“候鸟”变“留鸟”

2021年01月22日18:5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我们的节日.春节剪纸活动  受访者供图
我们的节日.春节剪纸活动  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八角亭社区地处长沙市最核心的五一商圈。社区虽然仅占地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仅2000余人,但坐拥王府井商业广场、春天百货、国金街、李富春故居等重点单位24家,法人单位486家,个体工商户500余家,从业人员两万余人。结合辖区内外来从业人口多、流动性大、商业发展快的特点,八角亭社区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以3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依托,以117名党员(含流动党员37人)为骨干,积极探索“候鸟驿站“这一全新的流动人口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辖区“新市民”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先后被授予全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示范社区、全国最充分就业社区、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创建点、湖南省首家最充分就业社区、长沙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引凤筑巢 尽显萋萋梧桐

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触摸获得感”,社区以点带面建阵地,高标准、高质量建立了候鸟驿站党群活动中心,带动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人民调解室、图书阅览室、绿色网吧、计生服务室、室内外健身室等涵盖居民多元化所需的20多个专功能服务场所。实现了办事有场所、活动有场地、学习有去处、心灵有归宿,为“新市民”构建了摸得着的“半小时文化圈”,切切实实收获到满满的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内容。社区多方联动享数据,采取上下齐动、内外互动、社企联动等方式,候鸟驿站建立健全了“新市民”人员信息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采取主动协调、主动介入、主动下沉等方式,争取公安、民政、综治、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对辖区内流动人口全面摸底,建立起详细的动态台账,坚持每月一更新,做到对象一门清,让群众办事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不再忧心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

完善制度见实效,帮群众“办好每件事”是社区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另一重要内容。社区建立健全了候鸟驿站定期走访、联系帮扶、关爱服务、对象回访等制度,大力开展了“呼唤农民工回家”“流动党员亮身份”等亮点活动,帮群众解决身边的小事难题。结合非公企业党组织实际情况,候鸟驿站制定了关爱“新市民”、党员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党员责任制等多项制度,增强了“新市民”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促使社区治理、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为了实现群众“家门口点单”,社区织牢网络零距离。以社区网格化为依托,以候鸟驿站为平台,搭建起涵盖就业培训、生育关怀、子女托养、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内容的全方位服务网络。形成了集政策宣传、教育培训、动态管理和零距离服务“四位一体”的流动人口综合服务网络体系,流动人口在辖区内就能享受到“全要素”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了在家门口点单。

诗意栖居 构建幸福家园

美化人居环境,畅享宜居之福。以创建更高水准文明城市为契机,候鸟驿站号召每一位“新市民”积极参与创建,通过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强化环保意识,定期组织开展“我爱我家”周末大扫除志愿服务、我为城市管理献言献策等活动,让“新市民”树立主人翁意识,融入新环境,共建新家园,共同打造出一个干净、舒适、整洁、安全的宜居环境,实现了既有金山银山,又能一尘不染。

建设健康社区,畅享小康之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培训活动,近年来,共组织“新市民”前往候鸟驿站参加健康教育知识、应急医疗救护等专题培训36次,培训1000余人次,培训覆盖率超过60%。充分发挥辖区医疗卫生资源优势,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天心区人民医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涵盖常见病预防、健康检查、医疗培训、应急救护、新冠疫情防护等方面。免费为辖区内流动人口育龄妇女提供生殖健康检查、“两癌”筛查等健康服务500余人次。建立了“健康小屋”,为流动人口提供简便、快捷的健康体检,逐步建立健全了“新市民”个人健康档案,使流动人口能随时掌握自已的身体状况。尤其在今年的新冠疫期间,为保障群众健康生活、安心工作,社区上门监测体温万余人次、提供每日2次的消杀服务共千余次,为140余户居家隔离对象提供体温监测、核酸检测、代购送医等服务。截至目前,辖区内未发现一起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解决后顾之忧,畅享希望之福。候鸟驿站利用有限的建筑空间打造了电子阅览室、青少年书吧、绿色网吧、“四点半课堂”等活动阵地,让放学后无人照看的“新市民”子女能在社区自由活动与学习;让节假日及寒署假期间独自在家的未成年人能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文化娱乐等活动;让“新市民”父母有机会聆听高校学者、专家教授开讲的“亲子课堂”,为父母与孩子之间搭建起心的桥梁。近年来,候鸟驿站重点对“新市民”父母和子女开展了60多次涉及关怀成长、优生优育优教等内容的专题教育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心灵契合 营造温馨港湾

主动帮扶,构建“暖心”服务站。候鸟驿站每月通过上门、电话等形式深入群众,熟悉每位“新市民”的家庭情况,掌握动态信息,确保及时了解并解决“新市民”的各项诉求,并根据需要调整服务方式,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政策咨询、就业推荐、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对于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等特殊困难对象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资和心理帮扶。近三年来,社区通过候鸟驿站平台免费为“新市民”家庭赠送意外险65户;在春节等重大节日累计慰问困难家庭70余户,慰问钱物共计5万元;疫情期间开展特殊帮扶20户,慰问资金、物资近4万元。

拉近距离,扩大“舒心”朋友圈。依靠社区党员、社会组织的力量,候鸟驿站开展了“八角亭社区异家亲”社工服务项目。通过线上将“新市民”纳入各小区、楼栋、社保服务等微信工作群,结合线下邀请“新市民”参与《社区居民公约》修订、惠民资金使用意见征集等,进一步拉近了“新市民”之间、“新市民”与社区老居民之间的距离。特别在疫情期间,候鸟驿站为行动不便、居家隔离人员送菜送药上门85人次;为滞留长沙的外地人员提供代购、送书、送节日慰问等服务近百人次;处理减租免租协调35起,减免租金达75万余元,形成了彼此理解、互相包容、和睦相处的和谐社区氛围。

化解矛盾,筑牢“宽心”调解室。在春峰矛盾调解室、有事好商量、社区法律顾问、司法所、劳动仲裁等现有力量的基础上,候鸟驿站为“新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司法援助、农民工讨薪、劳动纠纷等服务。今年共开展矛盾调解38起,提供法律咨询62人次,解决劳资纠纷5起,为6位农民工追回工资共计8万余元,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基层和一线。

文化引领,夯实“悦心”欢乐场。为丰富“新市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候鸟驿站在重大节假日、爱国活动纪念日开展了“孝老爱亲庆重阳,守望重阳贺金婚”“爱心义诊进社区,冬病夏治送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垃圾分类新时间”“邻里团聚一家亲,欢天喜地闹元宵”、禁毒知识抢答赛、法律知识讲座等一系列贴近居民生活、形式多样的专题活动30余次,参加者近2000人次,践行了文以化人,德以润身的理念。

与梦同行 培育创业乐土

突出网络元素,探索“互联网+”。考虑到社区流动人口年轻化等特点,社区积极探索以“互联网+服务”的方式促进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建立了“候鸟驿站”党群服务微信群,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等网络、手机平台,采用网络空中学、短信手中看、远程网上讲等教育管理的新模式,让“新市民”就近参加学习,第一时间接收最新精神、政策和资讯。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进一步提高了沟通交流的效率,提升了精准服务的效能。

立足社区实际,破解就业难题。社区把解决就业问题作为服务“新市民”的基础工程,根据辖区特点,挖掘出托养服务、快递代收、修理维护、物业管理、社区保安、市场管理、环境整治等就业岗位累计200余个。联合辖区单位的力量,于每月末最后一个星期四定期在步行街中心广场开展大型主题招聘会。2018年以来,共举办招聘会29场,参加单位420个,提供岗位872个,达成就业意向860个。针对“新市民”就业困难群体,候鸟驿站还大力实施就业援助。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与用人单位协商优先安置;开展“五送”活动(即送政策、送项目、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将优惠政策、创业项目、招聘信息、职业技能培训等“大礼包”精准投送到人。近年来,共计720余人次享受到社会保险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职业培训等就业优惠政策。

提升市民素质,放飞青春梦想。候鸟驿站每季度举办一次“新市民阳光课堂”和行业流动沙龙,邀请讲师团教授、行业姣姣者、优秀企业家、专业技能培训师等为“新市民”授课,进一步提升了“新市民”综合素质。引导青年“新市民”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跨企业、跨地区组建了技术攻坚、青春沙龙、文体俱乐部等青春“新市民”小组,激发“新市民”学技术、练硬功、创高效、争一流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新市民”的自信心和创业热情。

八角亭社区候鸟驿站由打造“金巢”,引才聚才,发展为用才育才,通过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创造属于自己“金巢”,实现了由“筑巢引凤”到“引凤筑巢”的跨越,让外来的“候鸟”成为了社区的“留鸟。”(杨学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