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化新城

推动宁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助力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2021年01月23日12: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3日电 1月18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召开。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为引领,加快格力冰洗等项目建设,实现楚天科技四期等重大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建设金洲新城,启动长宁轨道交通建设,推进高铁西城片区开发”“加快长沙幼师高专、长沙卫生职院附属医院建设步伐”等与宁乡相关的内容,为2021年宁乡的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和平台,为宁乡部署推动2021年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0年4月28日,楚天科技四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基于楚天科技发展战略需要而推进的重要建设项目,也是长沙市、宁乡市重要建设项目。2020年5月,该项目智能后包车间完成基础施工,6月中旬开展钢结构主体吊装,12月底竣工。整个车间占地面积近8000平方米,采用钢架双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建设,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包括总装集成车间、办公室、会议室等制造和办公功能分区,集现代、环保、智能等多方面优势,用于楚天科技高端后包装装备等相关产品的集成制造。“后包装装备应用领域非常广泛,除了应用于医药领域,像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领域也可以应用,车间投入使用后,可以更好地满足公司当前生产的需要,车间产能和效益将得到极大提升。”楚天科技后包装产品总装集成部部长吴武坚介绍,目前该车间已正式投产。

“楚天科技四期工程占地142亩,工程项目包括楚天科技创新中心大楼、人才中心大楼、中央车间、智能后包车间、智能中药车间等研发、制造和管理单位的现代化建筑,整个工程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完成建设。”楚天科技工程部部长刘文杰介绍。

2021年初,楚天科技、格力冰洗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推进,长沙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长宁轨道交通、高铁西城片区开发等项目建设紧随其后,推动宁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拉开了宁乡“建工业强市、建幸福宁乡”的新篇章。

打造现代化新城

2020年9月,长沙市政府正式发布《长沙市城市和建筑景观风貌品质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旨在全面提升城市和建筑景观风貌品质,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舒适感,建设美丽宜居城市。根据《方案》,长沙将全面贯彻落实“四精五有”要求,精心规划建设金阳新城、金洲新城、南部融城片区等重点片区。

金洲新城位于宁乡城区沩水以东,包括金洲、夏铎铺、历经铺三个镇(街道)行政边界,规划面积约220平方公里,统筹宁乡高新区、沩东新城、香山国家森林公园、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金洲都市田园综合体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金洲新城通过长常高速关山互通可快速对接长沙与益阳,向东至规划长沙高铁西站仅有10多公里;有官桥河穿越片区,生态资源优良;北侧金洲镇已依托关山互通建设了成片的高档居住区及镇区公共服务设施;东部已经建成以碧桂园、奥特莱斯为主的生活片区。

“金洲新城总体定位为生态新城、产业新城、创新新城、宜居新城。作为东进融城的桥头堡,其战略意义由此凸显,只有金洲新城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起来,才能打破城乡接合部的局限,彻底实现宁乡与长沙事实上的融为一体,助力长沙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洲新城重点围绕城乡规划统筹与整合、总体发展定位、空间战略布局、功能主体区划、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开展研究,结合区域实际,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创新驱动发展、协调开放共享的现代化新城。(李向)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