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红包送优惠券 长沙欢迎外省籍员工留下过年

2021年01月25日08:42  来源:长沙晚报
 

向外省籍务工员工发放红包、发放消费旅游卡、安排文化娱乐活动……春节将近,“春运大迁徙”让防疫面临更多挑战,全国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年”。长沙市望城区、长沙县等先后出台暖心政策,以条条干货支持辖区内企业有序生产、鼓励外省籍员工就地过年。

真金白银发过年红包

两地不约而同地真金白银发放过年红包,让外省籍务工员工连赞“给力”“实在”!

1月19日,望城区政府、望城经开区联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有序生产、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的若干措施》,向就地过年的外省籍员工,每人发放千元大礼包:400元过年红包、400元生活补助、200元和包支付消费券,采取“先发后补”方式,由企业先足额发放,政府给予企业补贴;向全区企业员工发布一封公开信,为就地过年的外省籍员工家人寄送一封慰问信,支持企业为外省籍员工家人寄送一份新年礼物,采取“先寄后补”方式,由企业购买寄送,政府按照每个员工2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1月22日,长沙县政府、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公布鼓励非湖南省户籍人员留县(区)过年十项举措的通知》,鼓励各企业向外省户籍留县(区)过年员工发放“过节”红包,由县(区)财政向企业补贴发放“过节”红包的30%(财政补助金额每人不超过600元)。由企业向属地行业主管部门申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按实将资金补贴至企业。

娱乐消费尽情“嗨”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外省籍员工这个春节更加有滋有味,两个区县各有高招:

望城区开展“新望城人游望城”活动,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引导错峰旅游,为就地过年的外省籍员工每人发放一张价值200元的一季度畅游望城消费卡;为就地过年外省籍员工,免费赠送200册电子书籍;免费提供30G手机流量;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支持企业组织开展和参与体育健身、民俗文化、乡村旅游等活动,开放图书馆、文化馆、群众体育运动中心等公共设施,丰富员工假期生活。

长沙县辖区内文化馆、文博单位、图书馆、文体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场馆则实行全员预约免费开放。县内各等级景区春节期间对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人员免收门票。并明确在慧润·锡福村、慧润·高桥基地民宿游玩的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人员,房费给予五折优惠,在星沙全民健身中心、乐运魔方消费的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人员给予场馆消费五折优惠。为长沙县(经开区)工会系统内实名制注册的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的工会会员给予每人200元的消费券、100元话费或50G流量。

关爱服务过节“不停歇”

长沙县指定4所学校为非湖南省户籍留县(区)过年人员子女免费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劳动实践、作业辅导、快乐阅读、健康成长体验和艺术欣赏等全天教育关爱活动。为租住在长沙县(经开区)政投产权公共租赁住房的非湖南省籍留县(区)过年人员免除半个月相应租金。同时,依托长沙经开区人才网、星沙人才网,搭建人员共享、余缺调剂的线上用工招聘平台,提供免费就业及招聘服务。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线上免费技能、心理等培训。

过节期间,望城区的就业服务不停歇,对有择业意向的人员提供就业精准对接;对缺工企业,提供针对性招工服务;对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和春节期间开展员工培训的企业,给予相关补贴;支持企业采取薪酬协商、轮岗轮休、共享用工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同时向“就地过年”的外省籍员工免费提供一个月防疫物资(30个口罩和1瓶手消毒液);对租赁公租房或望城国有人才公寓的个人免收一个月房租。(记者 朱华 颜家文 通讯员 谢添 颜丹)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