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陶伟梁:发挥金融撬动作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1年01月26日13: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6日电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今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开拓新局面。对此,湖南省人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陶伟梁从金融角度提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多条建议:开展“惠农大讲堂”,培育新型农民主体;更好发挥金融撬动作用,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完善农村金融渠道建设,提升农民金融获得感。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开阔视野、勇于开拓的新型农民主体。”陶伟梁感叹,“但目前,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存在缺乏师资力量、缺乏平台场地、缺乏资金支撑等问题。”

作为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陶伟梁建议,由湖南农行牵头开展“惠农大讲堂”,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以政策宣传、技能提升、实践指导、信息共享等为主的线上和线下培训活动,帮助农民提升素质、拓宽视野、共享信息、交流经验,更好助力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同时他还提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但目前金融服务还存在信贷供给缺口较大、金融供给不够丰富、融资配套体系不足等问题。”

湖南省人大代表陶伟梁。受访方供图

对此,陶伟梁认为,随着湖南规模农业兴起,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资金需求快速增长,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更大规模的信贷保障,以及更加多元的金融服务,在抵押担保方式、贷款额度等方面提供更加灵活的金融产品,着力开发农业产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方面的线上服务等。

“当前,金融机构在与地方政府进行项目对接时,虽然项目多,但真正符合银行信贷基本条件、银行能够给予支持的项目却少。”为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他建议政府建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优质农业产业项目库、农村“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库等,认真筛选后,向金融机构推荐,以便金融机构获取权威信息,鼓励金融机构竞争,实现信贷的快速投放。

盘活农村集体产权是农业农村现代化重要环节。陶伟梁提出,应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要素市场,明晰农村产权“谁有、谁登记、谁估值,在哪里交易”等关键点,建立农村产权评评估机制和交易机制,方便金融机构以此创新担保方式,积极为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提供集体资产收益权抵押贷款、股金理财、股权融资和其他增值配套服务,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为提升惠农机具的利用效率,他建议地方政府在社保、医保、财政直补等民生代理项目的账户开立、资金代发方面,优先向农村支付结算渠道完善的涉农金融机构倾斜,发挥金融服务站“进村入户”的优势,改变当前农村支付结算服务商业不可持续的现状。并在村级服务中心建设金融服务专柜,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入驻,有效扩大农村地区信贷投放,支持农民生产生活和农民工返乡创业,有效推进乡村振兴。(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