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简牍博物馆约你红火过大年 从乐舞戏曲文物看唐风宋韵

2021年01月26日14:14  来源:长沙晚报
 

25日上午,“清平乐——黄河流域汉唐宋元乐舞戏曲精品文物展”在长沙简牍博物馆一楼特展厅开幕时。本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共同承办。

本次展览精选198件汉唐宋元时期乐舞戏曲主题的陶俑、砖雕等文物。从造型古拙的“汉代灰陶百戏俑”到惟妙惟肖的“魏晋南北朝歌舞俑”,从曼妙婆娑的“唐代彩绘伎乐俑”到灵动活泼的“宋代杂剧砖雕”,这批珍贵的戏曲文物,不仅记录了中国戏曲发展史,同时也见证了丝绸之路开通后,丝路沿线国家在音乐、舞蹈方面的交流、融合与碰撞。

郑州市华夏文化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李宝宗介绍:“今天展出的这批文物中的汉代百戏,如跳刀、顶碗、走索、穿狭、喷火、幻术、飞车、吞刀、七圣刀等艺术门类,都是从西域或是古罗马传入中原的。此外,除了鼓、笛、钟、磬等中国传统庙堂乐器,这批文物还展现了从西域传来的箜篌、筚篥、琵琶、拍板、方响、腰鼓等乐器。”

“值此传统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简博再度与来自中原的博物馆联合举办戏曲文物展,意在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营造喜庆热闹的节日气氛。”长沙简牍博物馆馆长李鄂权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6日,长沙市民可凭身份证预约免费参观。(记者 任波 通讯员 管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