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百日整治”行动重拳整治“顽瘴痼疾”

2021年01月26日21:0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民警对渣土车进行检查。向军供图
民警对渣土车进行检查。向军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6日电 为全面整顿长沙天心区渣土运输车辆交通乱象、规范行车秩序,减少渣土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落实 “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减量控大”等中心工作,天心交警在辖区开展渣土运输车辆交通违法“百日整治”行动,1月份以来天心交警共出动警力1040余人次,设置整治点位200余个,查获渣土车违法639起,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

狠抓源头管理 “黑名单”预警建机制

大队牵头对辖区从事渣土运输的企业、车辆以及驾驶人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掌握辖区渣土企业数量、规模、经营模式,车辆和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等情况,建立渣土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管理台账。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重点车辆信息库,扎实开展基础信息采集。依托于交管平台的交通安全风险评估模块,深度研判渣土车运输企业、车辆及其驾驶人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信息,充分运用“四色预警”机制,对违法多、事故多的车辆及企业列入“黑名单”,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突出路面整治 从严查处交通违法

天心交警落实“显性警务”要求,采取固定整治和流动整治相结合、日常管控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等方式,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夜间时段的检查执法力度,从严查处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联合辖区城管、交管等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加大对渣土车闯禁、超载、洒漏、无渣土运输许可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依据整治数据针对渣土车违法行为形成研判报告,制作提醒函,由中队民警送达并做口头警告,督促渣土公司履行主体责任。

全方位宣传教育 降低事故风险

大队结合交通安全宣传“七进”工作,制作了丰富的交通安全课件,深入辖区渣土运输企业,进行交通安全培训和安全提醒,同时向企业播放“渣土车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利用经典案例,以案说法,给企业负责人、车辆驾驶人打上“预防针”,引导企业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将事故风险降到最低。

春运即将来临,天心交警将持续“严管严控”,高压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排交通隐患,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向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