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白丽琼:加快疾控人才队伍建设 更好完成各项疾病防控任务

2021年01月27日15: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白丽琼。林洛頫摄
湖南省政协委员白丽琼。林洛頫摄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让更多人关注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2021年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副所(院)长白丽琼提出《关于加快落实湖南省各级疾控中心编制政策的建议》的提案。

据了解,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由各级政府设置的疾病预防控制、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性事业机构,主要承担以疾病的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传染病疫情处置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7大疾病预防控制职能、25个公共职能类别、78个服务内容和266项工作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让公众认识到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围绕硬件设施、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全方位提升疾控体系整体实力是当下面临的重要任务。尤其是当下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更需要专业人员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经过近几年的调研和走访,白丽琼发现疾控人员工作强度大、压力大等现状,同时湖南省各级疾控机构存在着人员编制不足、准入标准不严、专业人员缺乏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到疾控中心职责履行和能力提升,亟需认真研究并切实予以解决。

目前,湖南共有146家疾控中心,其中省级1家,市级14家,县级131家(包括部分经开区疾控中心),共有在职人员9379人,为常住人口万分之1.36,低于中央编办规定的万分之1.75的标准,缺少编制约共2600人。

“因编制普遍不足,根据现实需要各级疾控机构不得不临聘专业技术人员方式,充实疾控队伍以完成各项疾病防控任务。”白丽琼委员介绍,全省疾控体系35岁以下年龄组人员仅占20.79%,45岁以上的占49.54%,县级疾控中心老化现象更为突出。

同时,湖南省疾控体系人员的学历中58.05%为大中专生,研究生及以上高学历者仅占3.14%,并越往基层疾控体系人员学历层次越低,而且专业人员的比例没有达到国家标准85%的要求。

针对调研发现的这些实际情况,白丽琼提出建议:“结合各级疾病控制中心的任务、覆盖人口以及财政承受能力,按照中编办的标准,科学核定人员编制,确保专业技术人员所占编制不得低于编制总额的85%,其中卫生技术人员不得低于70%,让专业疾控人才进的来、留得住、过得好。”(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