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李平:以红色旅游协同发展助推长株潭一体化

2021年01月27日16: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湖南省的红色旅游资源遍布三湘四水,其中又以长株潭地区为红色旅游重点发展区域,全省约三分之一的红色资源聚集在长株潭地区。近年来已建设一批精品景区。在长株潭一体化的进程中,面对新时期新要求,三市区域红色旅游协同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此,湖南政协委员、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建议:加快推进长株潭红色旅游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率先发展,助推长株潭一体化。

2019年,长株潭三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约占长株潭接待游客总人次的三分之一和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次的八分之一;其中长沙接待5336.8万人次,湘潭接待4924.6万人次。

李平认为,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进程中,三市区域红色旅游协同发展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缺乏一致的协同发展的规划,对三市红色旅游资源协同开发利用缺乏总体的规划;二是缺少协调发展的公共服务配套,旅游公共服务还存在区域壁垒,如旅游交通网络体系的通达性不够以及缺乏一站式服务平台等;三是没有健全的区域协调机制,即三市之间政府层面的区域协调与组织机制不健全;四是没有形成统一的市场竞争合力,长株潭三市缺乏统一的、有竞争力的红色旅游形象和品牌。这些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三市红色旅游协同发展的进程。对于长株潭城市群而言,单打独斗的前景不容乐观,“抱团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针对如何克服长株潭红色旅游协同发展的不足,助推长株潭一体化,李平建议做到“六个协同”:即管理协同、规划协同、设施协同、产品协同、宣传协同和信息协同。

一是坚持共赢理念,强化管理协同,建立三市协商互动、信息互通和市场互惠机制;二是坚持差异定位,强化规划协同,即根据三市的实地差异性,统筹规划长株潭红色旅游环境和规划;三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设施协同,进一步统一规范长株潭城市群重点景区的公共服务管理标准;四是坚持特色发展,强化产品协同,依托红色主题与教育,促进红色旅游经典路线的可持续发展;五是坚持文旅融合,强化宣传协同,支持创编红色旅游文化产品,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品牌;六是坚持共建共享,强化信息协同,加快建立旅游公共信息平台,构建三市之间的旅游信息交换共享机制。(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