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姐的爱乐之程》:以旅行之名,展现音乐背后的文化价值

2021年01月28日20: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8日电 乘风破浪后,姐姐们去哪儿?跟着音乐去旅行。2020年最火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余热未散时,芒果TV“趁热”推出《姐姐的爱乐之程》。在震荡人心的激烈竞演后,姐姐们放慢脚步、放松心神,边走边唱,被不同城市、不同文化对音乐的多彩诠释所治愈,进而通过路演输出、成团表达治愈广大粉丝和网友。

一路旅程,《姐姐的爱乐之程》以音乐、旅行之名,探寻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展现平凡人之不凡,也输出了30+女性的细腻和温暖,同时对音乐类节目制作进行了比较精细化的思考和探索。

以音乐、旅行之名,探寻多样在地文化

音乐源自生活,源自劳动。古人在丰收之后围炉庆祝,击缶而歌。在漫长的岁月中,这些带着节奏、带着曲调、蕴含着故事与感情的歌号,就发展成了地域音乐,成为当地文化的一部分。

循着音符去旅行,不仅可以听歌,还能探寻歌声背后的多彩文化,《姐姐的爱乐之程》的初衷之一,即在于此。制片人、总导演严典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我们这个节目的特点,就是要去各个城市寻找最美的声音、最美的音乐。”

于是,无论是泉州、西安,还是成都、普洱,姐姐们漫步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与当地音乐人进行近距离碰撞和交流,让音乐背后的文化价值都得到体现。

在泉州,姐姐们探访了泉州当地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梨园戏,与年轻的非遗传承人载歌载舞,体验梨园戏与南音文化的魅力。在云南普洱老达堡寨,世代聚居的拉祜族人不是靠文字、而是靠歌声讲述本民族的历史文化,将重要的民族事件以歌代代相传。在这里,鲜为人知的拉祜族文化,通过姐姐们的旅行,通过歌声,传到了大江南北……

关注原创背后的个人表达,显现“平凡人不凡”

《乘风破浪的姐姐》之所以火爆2020,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它给了30+女星撕掉标签、重回自我的舞台。正如节目文案所说:“三十岁以后,人生的见证者越来越少,但还可以自我见证”“三十而励,三十而立,三十而骊”,《姐姐的爱乐之程》也延续了这一核心表达。节目每到一站后,都把镜头对准了在地文化和在地音乐背后的鲜活个体。如泉州年轻的梨园戏传承者,如成都“平凡人演唱会”上的上班族、创业者、工人,等等。并且通过赵兆音乐团队在每一站的原创音乐,让观众体会原创音乐背后的情感魅力和价值。

每到一地,平凡人背后的不凡,也深深感染、打动着姐姐们。在成都,“平凡人演唱会”让宁静、黄龄落泪;在云南老达堡寨,姐姐们被拉祜族人对音乐的纯粹性深深触动,在行走、探寻、聆听中,也潜移默化受到了当地音乐氛围的影响。

“唱歌也能激发她们也许在乘风破浪的舞台上还没有展现出来的一些更加细腻的情感和个性。”严典雅的设想在节目中得到了实现,姐姐们通过原创音乐感受平凡人的不凡人生,并通过对原创音乐的创新性挖掘,输出30+女性的美丽和可塑性。

调制“风味鸡汤”,开创音乐类综艺新模式

音乐与旅行,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它们都是流动的,都有心灵的追寻。在这一点上,旅行类音乐综艺能够天然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姐姐的爱乐之程》在启程时,就吸引了很多同行者。

所不同的是,相异于以往治愈系音乐节目的鸡汤体质,《姐姐的爱乐之程》通过进入丰富多彩的在地音乐和在地文化,用心调制出了“风味鸡汤”:不同城市的旅行采风,探寻不同的传统文化和人文历史,呈现出不同风味的鸡汤内容。既熨帖了心灵,又搭配了口味,让不同口味的观众收获情感共鸣。

近年来,中国音乐综艺节目呈现繁荣发展态势。如何冲破音乐综艺的天花板、老边界,突破审美疲劳,考验着节目制作者和各大综艺平台的能力水平。

《姐姐的爱乐之程》绕开了“竞演类”音乐综艺的模式,旁逸斜出“旅行慢综艺+音乐路演”的模式,打开了同类型节目新思路,为音乐创作带来更多可能性,让音乐人在旅行途中产出新的音乐作品,带来新的叙事可能。在笔者看来,这不失为一种对节目制作的精细化思考和探索。(刘诗怡)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