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讲好浏阳红色故事做足“红色文章”

2021年01月29日09:2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9日电 提起湖南浏阳,除了烟花、 蒸菜您还能想到什么?“网红浏阳”“红色浏阳”……浏阳是一座红色资源丰富的城市,不管何时何地走进浏阳,都能感受到耀眼的“红色”。 28日,浏阳召开全市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调度会。深入了解全市红色资源现状,研究解决当前问题与困难,全面推进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系列活动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出席会议并讲话。

浏阳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将军之乡”。在浏阳这片红色热土上,有无数的英雄儿女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走出了以胡耀邦、王震等为代表的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30位开国将军,以“双百人物”寻淮洲、李白等为代表的革命烈士。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推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征程中,革命老区浏阳迎来新的挑战与机遇。近年来,浏阳扎实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在湘赣红色文旅合作、红色精品打造、创新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充分释放红色资源效益,发挥综合作用。

抓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是铸“魂”补“钙”、强身健体的良方。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浏阳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目前,浏阳共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5个,2020年全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游客120万人次,中小学生占到总人数的40%。

浏阳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湘赣边区域合作的首倡者,更应积极组织、走在前列,奋力当好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领头羊,深度挖掘红色资源,讲好浏阳红色故事,做足“红色文章”。

黎春秋表示,加强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这项工作只有进行时、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站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不仅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需要,也是激发革命斗志的需要,更是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在红色资源保护与利用过程中,重温共产党人的光辉历程,通过与历史的深度对话,从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提振精神、凝聚伟力。

黎春秋说,要提速提标、对标对表。要建好秋收起义干部学院,迅速启动干部学院筹建各项工作,按照“整合资源、市场参与”的模式,加快干部学院综合服务大楼、宿舍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浏阳市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要提质提标提档,加快推进寻淮洲故居陈列布展、李白故居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锦绶堂展示利用、彩绘文物保护修复,同时以拍摄红色题材的电影为切入口,积极筹拍以李贞、黄慕兰为原型的红色电影。(林湘国 胡吉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