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芷江获准成为湖南首个国际和平城市

2021年02月05日15:5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5日电 2月3日,湖南怀化芷江获准成为第307座国际和平城市,成为中国继南京之后的又一座国际和平城市。

千年古城见证“芷江受降”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1945年8月21日,日军在芷江向中国人民递交投降书,宣告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芷江,从此也多了一段民族的共同记忆,凝聚着民族与时代的伟大抗争精神。

公元前202年立县伊始,芷江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和平思想的传承延续千年。从千年古城到胜利之城,芷江饱经历史风霜,历经战争创伤,百年屈辱不堪回首。“血字型”受降纪念坊、受降会场旧址“受降堂”、中美空军联队指挥塔、中美空军联队俱乐部等战争遗址无一不昭示着战争的残酷与侵略者的罪行。

如今,这座胜利之城、侗乡之城成为国际和平城市,传承千年的和平思想正在芷江茁壮成长。《芷江谣》里的和平期望——“永不再战,永不再战,共享和平的阳光。历史将铭记这座古城,她的名字叫芷江!”——遍及大街小巷,千年古城因和平文化焕发着活力与光芒。

胜利之城再现和平底色

“历史必须要牢记,但追求和平是对历史创伤的一种最好记忆和修复,也只有这样,痛苦的历史才能与和平的未来相连,成为促进人类和解的一种力量。”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刘成博士如是说。

作为受降名城,中国五个侗族自治县之一,芷江始终坚持“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驰名中外的和平名城、独具魅力的特色侗城、区位优越的美丽边城、人见人爱的幸福小城”的发展定位,将和平文化融入到县区旅游经济发展中,激发和平名城的生机与活力。

和平文化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底色。芷江人民主动顺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两大主题,将抗战文化发展成和平文化,打造一批极具特色的和平旅游资源,如和平大桥、和平园、和平湖、万和鼓楼、和平盛会等。每年超过200万游客来芷江参观缅怀,这里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基地。

芷江国际和平研究院院长田均权表示,“从现在开始,芷江将以国际和平城市这一全新的身份走向世界,同时也意味着芷江人民的和平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在未来的日月里,我们携手并进,结伴同行,共同为世界和平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龚卫国 田均权)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