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赋能湖南高职教育

2021年02月05日20: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5日电 2月3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获评“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成为湖南省唯一一所入选高校。

2018年12月,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成为湖南100余所高校中入选的唯一一所高校,也是全国1400余所高职院校中入选的唯一一所高职院校。

建校60余年以来,学院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理念,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把方向管大局 党建引领思想发展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强国平台参与率100%。2020年4月学院立项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建工作成果多次在全省、全国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展示推广。

学院致力于打造理实一体的思政教育特色品牌,大力推动课程与思政相结合,落实思想育人,确保中国特色主义大学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0年上半年,学院学生积极投身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获得社会高度评价。

扶贫先扶智。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教育扶贫。据统计,该校2019届、2020届农村贫困学生100%就业,共计962名毕业生年收入8万元以上,其中321名宁波万华等就业的贫困家庭毕业生年收入达10万以上,真正实现了一人读书、全家脱贫。

做决策抓班子 党建推动决策落实

2019年3月,学院积极响应国家高职院校扩招号召,院党委积极克服各种困难,果断作出了扩招近3000人的决策,扩招经验全国推广。在此基础上2020年又扩招了1500余人,扩招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和全国院校前列。

2019年,学院克服学院债务压力,成功承办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工生产赛项赛点,开创了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该项赛事的三个第一。提高了学院在全国的影响力,同时也在全国职院中赛出湖湘风采。

学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党委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在院党委班子的正确决策下,学院2019年7月获评全国优质校、2019年12月立项全国“双高计划”校。2019年9月学院决策,克服困难申报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并于2020年10月成功立项建设。

带队伍保落实 党建抓牢办学质量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实行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塑造了一批实力过硬的师资队伍,配齐配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师配备率达100%,专任思政课教师达80%,专兼职思政教师配备率为100%。

学院2020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提供岗位23419个,人均岗位数6.7个,初次就业率达93.8%,近年来一直位列全省前列。

学院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排名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第1位,培育了一批职业技术人才。教师国赛获奖情况全国排名高职高专院校第9位、湖南省高职高专院校第1位,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大。

改善师生扩招后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一方面,投入近亿元升级改造教学设施,扩大校园绿化面积,学生公寓热水升级改造,建设党建主题公园等;另一方面,着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增强其获得感,共享发展成果。2019年,学院获评2019年株洲市文明标兵校园、株洲市综治先进单位。(耿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