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格”网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  网格治理有力量

2021年02月05日15:2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网格指导员与雅礼外国语学校协商实施车位错时共享。黎妙香供图
网格指导员与雅礼外国语学校协商实施车位错时共享。黎妙香供图 

编者按:“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难事不出区街”。近年来,天心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基于此,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天心区委宣传部、天心区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推出【天心“格”网事】系列报道,带来天心区深化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典型代表以及典型案例,助力探索网格化管理有效路径。

人民网长沙2月5日电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网格,是基层治理中的“底座”。 为补齐基层力量不足、网格中执法权缺失、交办中 “层级反应”时间长的短板,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以“吹哨报到”机制,助推网格化治理能力提升,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吹响“服务哨” 党建联创有力量

“这个分类垃圾桶实用又美观,真时尚!”刚刚在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台前俘获大礼的张阿姨洋溢着笑容说道。

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给居民们带来了丰厚的“惠民礼”,也促进了垃圾分类的全民参与。为更好加强网格化管理,天心区委编办主任王文莉把支部拉进了涂新社区网格,结合实时政策、立足为民服务,把党内生活落实到网格内。

吹响“平安哨” 防疫攻坚有力量

“到了社区,下了网格,我们就是网格坚实的力量,就是你的兵,有事只管吩咐。”

天心区金盆岭街道涂新社区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吹响“平安哨”。天心区委编办、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金盆岭街道政务中心的二十余位党员干部纷纷下沉社区积极开展防疫工作,听从社区安排,爬楼栋摸排重点人员、守路口谨防输入病例、小喇叭巡逻宣传防疫知识、上街劝散聚众居民、宣传政策助企复工复产……在这里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网格战疫员”。

“有你们在,我们就更有信心了,打赢疫情阻击战,我们绝对有实力。”社区党委书记肖兰激动的说。

吹响“治理哨” 解决民生有力量

“最近社区有什么困难?”这是涂新社区网格指导员王文莉每月要问的问题。28号是天心区网格治理指导员驻点网格工作的日子,而王文莉却把这一天过成了“接访日”。

涂新小区31栋加装电梯遇到瓶颈,她牵线搭桥请来住建部门进行业务指导。老旧小区停车位供需不足,她牵头协调辖区企事业单位将车库错时共享,关于停车问题的12345投诉工单,仅一个月时间就从原来的每月二十余条直降逼近0条。对于辖区困难群众的呼声他更是写在纸上、记在心中,根据每一户的走访情况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她认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也是深入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网格化治理就是要走进群众屋里,更要走入百姓心里,走的是网格治的却是人心。

“吹哨报到”机制与网格化管理的有机结合,让各职能部门下沉到网格,把部门力量归集到网格,实现一竿子插到底。网格有所呼,部门有所应,是城市治理的一次深度变革,进一步提升社区的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黎妙香 平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