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科院:力保春节输电线路“零故障”

2021年02月18日20: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18日电 今日,湖南省春节保电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期间,国网湖南电科院通过自主搭建的通道可视化系统全面支撑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顺利确保全省220千伏及以上线路春节运行“零故障”。

“年前立春年后暖”。今年春节期间全省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偏高。祭拜、燃放鞭炮等民俗活动,易导致春节期间全省森林火灾风险等级提高,输电线路山火故障损毁风险增大。为全力支撑春节保电工作,电科院设备评价中心主动作为,通过利用其2020年全新自主搭建的通道可视化系统,为全省春节安全可靠用电提供重要技术保障。

据悉,该系统历时一年完成搭建,具备线路通道环境实时监控、故障预警及短信推送等多种实用功能,是湖南输电线路智能运检中最新开发的一大“利器”。为了做好此次春节保电工作,电科院专门派出了“电博士”共产党员服务队,全面做好通道可视化系统的主站运维管理工作。春节前夕,该院便组织“电博士”对全省各子站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针对山火高发区的可视化监控装置,督导各运维单位修复山火高发区的离线终端并调整抓拍间隔。春节期间,该院应用主站定期分析和通报各单位设备应用情况,对地市供电公司各单位山火高发期实时监控人员进行远程指导。同时,利用主站智能图像识别系统开展监测图像烟雾和火点智能识别,并安排专人值班对山火隐患智能识别结果进行复核,及时将山火信息与护线网络进行联动,做到“运筹帷幄之中,保电千里之外”。

据统计,今年春节保电期间,电科院通道可视化系统及时发现220千伏及以上架空线路周边各级山火29起,各市州公司及时响应并采取措施,有力确保了全省220千伏及以上架空线路春节期间“零故障”。(廖振宇 谭奔)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