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以强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02月18日11:22  来源:三湘风纪网
 

2020年,在郴州市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过程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为保障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去年,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督办专组,并制定《郴州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督办工作方案》,紧盯政务服务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等重点环节开展“靶向”监督,及时处置强揽工程、强买强卖、强行阻工等“三强”和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三乱”问题,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郴州市200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全产业链项目是市全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同时也被列为湖南省重点产业项目。目前该项目的子项目—新好农牧宜章梅田种猪场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乘着近期的晴好天气,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对圈舍的产床进行组装,项目投产后可存栏种猪10500头,年出栏商品猪21 万头。

“投产运行之后,半年后就会有生猪上市,这样可以对当地的猪肉市场供应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新好农牧宜章梅田种猪场项目负责人李传斌介绍。

但一年前项目刚推进的时候可没少“头疼”。由于当地村委会违规向企业收取工作经费、部分村民强揽工程和强行阻工问题,项目一度停摆。

去年7月,郴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督办专组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核实。通过督查督办,相关责任人员被立案调查、诫勉问责处理;多次煽动、组织村民阻工的李某被宜章县公安局以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刑事拘留。同时,岑塘村村委也将违规收取的10万元土地流转协调费退还给了企业。

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是郴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具体体现。2020年,全市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59次,解决问题183个。

此外,郴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破坏正常市场秩序的问题,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去年以来,紧盯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严肃查处了郴投集团原副总经理刘尧利,市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黄伟清,市水电建设公司原副经理邓次兵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公开通报27个违法违规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等市场主体,将长沙正通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李军等12人列入失信行为“黑名单”并公开曝光;紧盯招商引资领域,郴州经开区原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靳卫,郴州经开区财政局原局长王志军,郴州经开区招商局原局长曾文等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建设自贸区的迫切需要。我们将围绕郴州片区建设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加强对片区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服务保障优化投资创业环境,助力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郴州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郴州市纪委监委 黄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